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晚上九點之後傳訊息催別人盡快看自己的報告並且給建議?小心已經踩了五條職場禁忌線


晚上九點多,收到學生用Line傳來檔案與訊息,希望我看一下她的報告並提供建議。我回訊息告知明天上班處理。學生不屈不撓,再度傳訊息來:「老師,這個不會花你很多時間。可以先看一下嗎?」原本在晚上收到訊息的無奈瞬間變成火氣!

一句話,至少踩了五條職場禁忌線

1. 完全不尊重別人的下班時間。

2. 預計對方不用花太多時間給建議,就有權利要求對方立刻處理?

3. 要求馬上處理,表示別人正在做的事以及預計要做的事情都沒有她的事情重要?

4. 要求馬上處理,是否表示她可以晚一點完成自己的任務?

5. 如果她的報告期限就是在隔日,是否表示我應該為她的繳交期限負責,漏夜趕工?

一句話背後隱含的五重解讀,她本人想必沒有意識到,但不代表這就是可以被接受的。畢竟,在相對友善的校園環境,老師會對學生的種種無知言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開始實習、進入職場,只會被同事或前輩批評白目、沒禮貌。

回想自己少不更事的年紀,也犯過類似的錯誤。直到讀研究所,指導教授在收到我的期末報告之後告訴我:「你給我太少時間反應了!讓我現在不得不放下手邊的工作,先看你的報告並且給建議。」聽他這麼說,我才明白:原來請別人仔細看自己的報告,需要預留時間讓別人把事情排上待辦事項,並預留時間讓對方修改。從此,只要是需要對方花超過10分鐘的任務,我通常會預留至少5天讓對方有得緩衝。

在沒有看到別人的行事曆之前,設想別人手上有多少待辦事項是挺抽象的。讓我們用一個具體的場景來想像吧!

平時在超市購物,一定會到櫃臺結帳。我們可以從前面排了多少個人來預估多久會輪到自己。就算自己只買了一瓶水,也不會預期店員應該優先讓我們結帳,反而覺得排隊很公平:先到先處理。用同樣的概念設想Line訊息、電子郵件或其他通訊軟體的訊息傳遞,預期對方秒讀秒回秒處理,本身就不合理。既然如此,應該預留多少時間給對方完成並回覆是合理的呢?

實習生轉大人,回頭教育學弟妹要懂得提早交作業
當我正為在校學生的行為無奈,已經在臨床實習的學生回來幫忙解答了!
在一次系上大活動,已經在臨床實習的學生們七嘴八舌地諄諄告誡學弟妹:「臨床實習步調很快、老師時間有限,必須提早一個月跟老師約時間報告。」
「開始寫報告之前記得確認老師的要求。」
「報告前兩週就要繳交初稿,請老師幫忙改。這樣才能在正式報告前再修一次。」
「報告前幾天和當天,都要留訊息提醒老師,自己在什麼時候要做什麼報告。」
還有天真的大三學生舉手:「請問如果在報告前一天或當天再提醒臨床老師,會怎麼樣嗎?」
大四的「老手」一臉「你就死定了的表情」看著舉手的學弟說:「臨床老師會告訴你他那個時候沒空,或是他忘記了!於是你的報告就會一直延後、延後,說不定延到你來不及離站。(註)」

看著大四學生們自信滿滿地分享經驗,讓我和同事們忍不住懷疑:半年前在火燒眉毛的時刻才寄報告給我們、要求盡快改完的人,甚至還忘記自己要報告的,是同一批人。難道是學校的老師太慈眉善目,有求必應,把他們寵壞了?

如果能預留兩週讓對方改報告當然很完美,但現實情況未必能超前這麼多,到底要預留多少時間呢?按照個人經驗,至少預留「五個工作日」的緩衝。
工作日的意思就是扣除週末和假日。因為許多人在週末與假日有其他安排。
這五個工作日分別是留給對方收信、信件在待辦清單上排隊的時間、處理任務的時間、讓自己收信、讓自己處理信件並結案。若對方處理這封信件任務所需的時間增加,預留的天數應該增加。除非是緊急公務,必須在極短時間內收信並回覆。但這種情況可能還要加上電話聯繫較為恰當。

懂得預留時間給對方和自己有迴旋的餘裕,是成熟的表現。千萬別再寄信要求對方(尤其是前輩或上司)立即處理自己的事,否則怎麼黑掉的都不知道啊!

-------------------------------------------------------------------------------------------------

後記:我常建議學生不要為了一次性的聯絡加Line,盡量以電子郵件聯絡。以免彼此手機充滿了只聯絡一次的人。此外,許多人的電子郵件地址可以透過公開網頁查詢到(例如:學校老師的電子郵件可從學系網頁查詢得知)。再者,檔案使用Line傳遞比較不容易尋找、儲存,也容易因為過期而無法下載使用。

註、離站的意思是指學生完成一梯次的實習,辦理各項手續以正式離開實習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