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臨床實習禁忌:為什麼不該用Line隨時聯絡指導老師

某日深夜十一點半,正當我準備將手機開成飛航模式的時候,LINE語音通話突然響了!來電者是學生Y。深夜打電話給學校老師,想必有很緊急的事吧?該不會是又出車禍了?(註1)
我猶豫了一下,按下接聽鍵,故做鎮定地說:「Y,這麼晚打電話來,怎麼啦?」
「老師,我有一題作業不會寫,想問老師答案是什麼。」

我楞了一下,心想:半夜打語音通話來問作業,是想嚇死誰?

老師到底需不需要半夜接學生電話?
隔日,我帶著滿肚子疑惑詢問其他同事是否遇過類似的問題,發現確實幾位同事有遇過。我趕快請教他們的作法,結果得到截然不同的兩種處理方式。第一種跟我的心態比較相近:「半夜打電話問這種不緊急的事,你有事嗎?」有些人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接電話,稍晚才傳訊息把學生唸一頓,告訴他們這麼做很失禮。

第二種屬於救苦救難型的老師,手機整天待命,學生可以隨時找到他。我很納悶地問:「如果學生在你睡覺的時候打來,你也會接嗎?」那位認真的男老師毫不猶豫地表示會接。因為學生如果沒事,聽他們講一講就好了;如果學生跟同學吵架心情不好,沒有人聽他們講話,可能會做出傻事。

在此,我無意討論大學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人際界線,只是不能明白學生的思維模式:只要有聯絡方式,就可以隨時聯繫,並且預期對方立刻回覆嗎?

聯絡方式與聯絡內容大有關係

在網路普及的時代,即使沒有市內電話或手機號碼,仍可以用各種方式聯絡想找的人,例如:Line訊息和語音通話、Facebook或其他社群媒體的訊息、電子郵件。所有聯絡方式中,以語音通話最容易找到人,電子郵件可能要過幾小時或幾天。但是哪一種聯絡方式適合哪些事件,似乎沒有明確被討論過。我歸納了一下,做了以下分類:

1. Line訊息
閒聊、正事都有人使用。通常會希望對方盡快讀訊息並且回覆。如果是公事聯繫,不建議下班時間使用。

2. Facebook或其他社群媒體留言及訊息
同樣是閒聊、正事都有人使用。但要求對方回覆的迫切性略低於Line。

3. 電子郵件
通常是不緊急但是重要,也有可能是緊急的事,但是幫對方保留一些餘裕,不是非得當下處理。如果擔心這封很重要的信被淹沒在信件海當中,可以在以不干擾對方作息的情況下傳送訊息提醒。(註2)

4. 市內電話、手機或Line通話
通常是必須當下做出處理的事比較適合用這種方式聯繫。
如果是公事,上班時間撥打通常沒什麼問題,但以市內電話或公務手機優先。手機或Line通話多少帶點私人的色彩。下班時間使用這種方式聯繫,通常是非常緊急的事才會在臨時撥打通話。私人閒聊則視交情而訂,但仍建議避開吃飯、午休與就寢時間,並且先禮貌地詢問對方是否方便談話。

在學校的環境,對學生的錯誤是比較寬容的。我秉持著「學生不會就教,教了他就會了」的心態,告訴學生:除非發生緊急事件,晚上九點之後請不要傳訊息給我(因為上班時間他們通常在上課,所以我開放了一些彈性)。除非發生重大事件或公務需求,任何時間都不要打語音通話給我。
以後去臨床實習,午休和下班時間,也盡量不要傳訊息給臨床指導老師。需要請老師看的作業,可以用電子郵件寄送。以免一到臨床單位就觸怒所有指導老師。

說穿了,不管用哪一種聯絡方法,都不是以自己的重要、緊急當作唯一考量。尊重對方的生活作息、時間規劃是很重要的。要求秒讀秒回、期待對方用僅存的時間優先處理自己的事,會造成對方極大的壓力、限制對方時間應用的方式。新人真的不適合用這個方式要求上司或長輩!

為什麼不可以不該用Line隨時聯絡指導老師?因為會讓別人覺得這個人失禮、不受尊重。如果在職涯之初就因為這些小事得罪了老師或職場前輩,前途無亮指日可待。

反過來想:你會希望深夜接到指導老師的訊息或電話嗎?如果不希望,請不要半夜用這種方式聯絡老師。

註1.、我之所以在猶豫之後按下通話鍵,是因為之前有幾次深夜接到學生電話是他們從樓梯上跌下來、出車禍或送急診,需要導師協助處理。

註2、曾聽過有些主管會在晚上十一點寄電子郵件,要求下屬隔天上午八點看到需要花時間處理的成品。或許他們的工作真的必須隨時待命,但個人非常不建議學生這樣對待老師,或是新人這樣對待同事與主管。很容易得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