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這個部落格,哪些文章最多人瀏覽?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朝直播主之路邁進,但是COVID-19疫情一發生,去年和今年各進行了兩個月的線上授課,不得不轉型為直播主。上課的同時,還要定時安插討論或其他教學活動、看學生的留言,確保學習成效。

開始寫部落格之初,我也不覺得自己會往知識型網紅邁進。儘管現在並不算網紅,網友對於知識的的需求卻讓我大吃一驚。

昨天一時興起,想到自己寫了上千篇的部落格文,不知道哪些文章最多人瀏覽?結果沒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我十年前寫的文章竟然有超過一萬人瀏覽過!上圖中列出的文章大多是十年前寫的,而且這個部落格關閉了接近五年,近幾日才重新開放。

到底是哪些文章如此受青睞呢?仔細看了一下,都是工具型的文章。例如:統計軟體的操作、統計概念、研究生常遇到的問題。
回想自己當初寫這些文章的動機,主要是不相信自己的大腦。有些任務會一再發生,但自己大腦不太容易記住這些事。乾脆寫下來讓未來的自己查詢。另一個原因是這些問題常會被學弟妹問到,口頭講述得要講很久。直接分享部落格可以講得更完整,甚至圖文並茂。最終,就成了現在的樣貌。

這個數據分析給我三個啟示:
1.文章放著,瀏覽數就會增加。
2.實用的工具型文章是廣大的研究族群所需的。
3.從自己的困擾出發,可能同時解決了別人的困擾。

未來,除了教學相關的文章,以工具型文章記錄下自己的困擾與解決方法或許可行。
但是系列性的發展,就要再思考看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