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自覺製作投影片的困難:難以凸顯投影片的主題與重點

這週做了三份投影片:論文寫作課程報告、專題報告投影片、學系研討會投影片。
三份投影片的內容都與OTK有關,但是要強調的重點不盡相同。
論文寫作課程報告的是SCI OTK研究的前言,因此重點在交代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
專題報告研究是以德菲法發展OTK教材,因此重點在交代為什麼要發展教材以及如何發展教材。
學系研討會是報告SCI OTK的研究成果,因此要說明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研究成果之臨床意義。
儘管自己可以說出這三者的差別,但是在製作投影片時總覺得自己似乎只是「平鋪直敘」,
並沒有強調每一份報告的特殊之處(雖然我很想做到,但是不知道怎麼辦)。

與老師討論之後,老師的建議是想想自己到底要告訴聽眾什麼、那些事情是他們不知道而且會感興趣(或印象深刻)的、提出解決困難的方法,使聽眾期待我的後續研究
因此我把討論的段落改得更「特定」一些,
強調SCI個案的特性(多發生於中壯年)、個案的OTK程度與需求代表什麼臨床意義、臨床治療師為什麼沒辦法解決,最後提出我認為可行的解決方法。
希望明天我的演講可以帶給聽眾一些收穫與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