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20130423論文寫作課程-適性教學應用於OTK衛教之成效探討


I.        寫作技巧
         A.      段落層級
1.      字句
a.      An/ A的用法:An RCT。因為R的發音為 [ɑr]
b.      Unique具排他性,語意較強烈。
c.       重要的概念應及早呈現:若把重要的概念寫成一個例子,則不易凸顯其重要性。
d.      避免使用somesome的語意較為模糊籠統。
e.      語意需完整:反例:準備一封結構完整的信封。
f.        避免冗詞贅字:例如:部分分量表隨機誤差較大之可能原因再於其所含分測驗內容或設計。
2.      結構
a.      文章的轉折與連接需與讀者的預期相符。
3.      思考判斷
a.      分類多個概念的注意事項:
(1)   確認此分類是否明確
(2)   確認這個分類識常用、容易被接受的
(3)   各個分類內容的定義需與後文使用的評估工具相符
b.      避免在文章陳述中造成自己的困擾:反例:研究者認為此測驗對低年級兒童而言較易混淆,因低年級兒童初學國字「目」,因此熟悉度較低。
→審稿者可能會問:為何不確認原始資料是否真的有此現象。
c.       語意表達需正確:某原因可能導致分數受隨機測量誤差影響
→所有的測量都會受隨機測量誤差影響,應改為導致測量誤差變大。


          B.      文章層級
1.      前言:
a.      背景資料的介紹詳略需依投稿期刊而訂:若投稿自閉症期刊,就不需在前言說明自閉症的定義。
b.      前言的第三、四段應強調前人研究之不足,以凸顯本研究之價值。
2.      方法:
a.      撰寫資料檢索的段落需附上的內容:
(1)   資料檢索目的(一開頭就要寫)
(2)   使用的關鍵字詞
(3)   附上詳細搜尋策略
(4)   註明自己是由摘要或全文判斷文章的去留
(5)   收錄與刪除條件需明確,並說明如何判斷:反例:精神分裂患者有困難執行之IADL項目、挑選適於臺灣國情IADL項目。
(6)   附文章收錄與刪除流程圖。
b.      若使用自己發展的量表,需文中需強調該量表為自行發展。
c.       使用僅用於階段性目標的自製量表時,驗證此量表之信效度可暫不考量,因為驗證此量表的信效度非主要研究目的。
3.      討論:若結果發現4個分量表的隨機誤差都超過標準,則四個量表都應討論到。

II.      論文內容
          A.      適性教學應用於OTK衛教之成效探討
1.      需補充之內容:如何進行隨機分派。
2.      應排除原本OTL複本測驗滿分的參與者,因為他們的分數無法增加。
*
是否應排除BIFAI滿分的中風個案?
3.      可參考RCT之評論方式,以補充自己的RCT研究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