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醫倫課程FIFE訪談之討論重點記錄

今天看到怡靜張貼在部落格關於醫倫課程FIFE訪談的心得,覺得助教們的經驗與心得滿需要被記錄與傳承的,
所以我也把帶醫倫課程FIFE訪談的討論重點記錄下來,以便日後供自己與後人參考。

訪談前的討論
1.程序:認識同學→詢問工作分配→模擬訪談(不是負責訪問的同學扮演個案)→討論模擬訪談的優缺點。
2.討論模擬訪談的優缺點的主題:
   (1)訪員分享自己覺得那些地方做得好、做得不好、覺得那些狀況不易處理。
   (2)其他同學分享受訪的感覺。
   (3)某些狀況發生時應如何處理,例如:個案滔滔不絕時應如何打斷、答非所問時如何拉回正題。
   *一定要強化同學的好表現,他們會因此互相學習並表現得更好。做不好的地方助教可以示範如何處理,但不要求同學一定要做得一模一樣,因為每個治療師都應該有自己的風格與最適合的應對方式。

訪談前的注意事項
1.確認有跟個案約好時間。
2.請同學事先準備訪談場地,包括借場地、場地的桌椅配置等。
3.不要在個案面前穿脫治療服。
4.面對個案時態度應正向、溫和有禮即可,不需過於卑微或害怕。

訪談後的討論
程序:表揚同學們做得好的部分→討論訪談過程中的狀況→對照大家的訪談內容記錄→總結FIFE訪談之意義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