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搭配使用複本測驗與適性衛教之實施規畫

以下是我規畫的複本測驗與適性衛教之實施規畫,
麻煩大家幫忙看一下這個規畫是否可行、有那些步驟可以再調整。謝謝大家。
圖一是我目前規劃的複本衛教測驗和適性衛教的實施過程。
關於老師提問的:個案獲得的適性衛教不同,結果應如何比較?
我的想法是將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個案配對,亦即招募某一特性的個案,並隨機分派到某一組後,即招募同一特性的個案分派到另一組。


圖一、複本衛教測驗和適性衛教之實施過程


我目前設想的複本測驗組成包含共同題與個別題(圖二)。
個別題所包含的面向即為個案治療需求,共分為三類:醫院、長期照護、職業重建(註)。
進行複本測驗時,個案需填達共同題與達符合其需求的個別題。
由於個別題的需求最多可能有6 種組合 (3!=1*2*3),因此招募個案時需盡可能招募到這6種個案。


圖二、複本測驗之組成


註、OTK原本之個別面向包含醫院、長期照護、職業重建、輔具中心四種,由於各種治療需求的個案皆可能用到輔具,因此考慮把輔具中心的OT服務當成共同面向,分散到各個複本中。

3 則留言:

  1. 想請教要如何瞭解個案之治療需求?
    另外,若個案尚未接受衛教前(知識較不足之情況下),真的有能力選擇需要那些治療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妳預計配對那些個案特性?
    另外,成效驗證僅前後測各一次,亦或如圖一,須測至個案能力達可接受?若是,控制組之施測是否依據實驗組之受測次數?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在思考所謂的"適性教學"到底是什麼?
    根據你的說明,我的解讀會是"適性教學是根據個案在不同治療場所而選用不同的教學內容"
    這是你想要呈現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