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20130402論文寫作課程-衛生教育測驗之發展與適用情境


I.        寫作技巧
         A.      段落層級
1.  字句
a.      語意表達需清楚:
反例一:一階CFA模式以確認所收集的資料是否符合每個面向所假設的模式
反例二:大學生普遍覺得C-SDMT簡單→需明確解釋是操作容易上手或是題目容易。(若為題目容易則表示此測驗容易在施測時達到練習效應的高原期)
b.      標題所涵蓋之概念需完整。反例:諮詢專家。
→可改為諮詢OT專家以……
c.       用詞需精準。
d.      同一概念需以相同詞彙表示。
e.      前言的評論需用現在式。
2.  結構
a.      段落標題與內文需符合:
例一:傳統衛生教育測驗之適用情境與不足
     
→內文需說明衛生教育測驗有那些適用情境、有那些不足。
例二:可補足傳統衛生教育測驗不足之作法
     
→需列出多種可補足傳統衛教測驗不足之作法、陳述其優缺點,再說明為何選擇複本測驗。
*
詳列各種補足傳統測驗不足之方式之優點為:可使審稿者/口委瞭解作者已針對此主題作了完整的文獻回顧,故研究方法不致偏頗。
b.      前後內容需互相呼應:例如:專家討論→應有結論、專家討論後的共識→應說明如何形成共識、BI-3為改版自原版BI→應說明修改的各個部分,例如:施測內容、指導語、選項等。
3.  思考判斷
a.      分類方式應可完全涵蓋、互相排除:反例:傳統衛教測驗包含紙筆與電腦測驗二種。→複本測驗也可能是紙筆或電腦測驗。
b.      沒有滿分的測驗就不會有天花板效應:例如:計算作答時間的測驗。
           B.      文章層級
1.  結果應呈現重要數據:例如:個案數、主要評估結果之平均數與標準差。

II.      論文內容
          A.      衛生教育測驗之發展與適用情境
1.  需釐清學習效應之定義:例如:個案背題目/答案之現象是否屬於學習效應。
2.  知識成就測驗不會因重複施測而提高分數(若不告訴受測者正確答案)。
          B.      精神分裂症執行功能表現測驗之發展
1.  研究方法需調整:
a.      目前題目過少,無法以刪除項目後的Cronbach’s α判斷刪除某題後,α是否提升。
b.      數值之分析結果未必可符合所欲刪題之數目。
*CFA
刪題標準:模式適配度結果、目標題數。
III.    其它
          A.      可學習問更明確的問題:例如:本段結論是否與文章內容呼應。
          B.      英文小數點後數字的讀法:0.622  zero point six two tw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