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20130416論文寫作課程記錄-適性教學應用於OTK衛教之成效探討


I.        寫作技巧
         A.      段落層級
1.      字句
a.      同樣意思的詞彙不需重複出現。反例:it might be a possible reason…
b.      避免主觀/情緒的用詞。例如:actually
c.       避免使用雙重否定:反例:本研究將排除 精神分裂症患者。
→應改為本研究之收錄標準為經醫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者。
d.      使用比較級的詞彙時,需使讀者明顯看出比較的對象為何以及為何比較好/適合/……
e.      避免過於武斷的論述:反例:Only face-to-face interview allows clinicians or researchers to obtain information ……
2.      結構
a.      轉折語句前後之對比需明顯。
b.      以從整體到細節 (top-down)的寫法可使讀者較容易掌握文章脈絡。
例一:主題句先說明研究流程分為幾個步驟,再逐項說明之。
例二:主題句先寫此步驟之目的,再說明詳細內容。
*
需使各段之內容為完整、獨立的內容。
c.       各段落之主題句概念應可互相呼應。例如:段落主旨為實際表現面向,則第一段可介紹實際表現面向之定義與特色,第二段可介紹如何評量實際表現面向。
3.      思考判斷
a.      心理計量特性:同時效度、預測效度與收斂效度之統計指標雖然相同,但標準不同。因為同時效度比較的對象為黃金標準,因此標準應該比較高。預測效度和收斂效度是與測量構念不同的工具比較,相關程度應該低於與黃金標準的相關程度。又,若收斂效度之相關程度過高,可能使讀者疑或是否測量到同一概念。
b.      避免以特例作為整體論述的論點:反例:訪員無法整天跟在個案旁邊看個案執行ADL的情形,因此不適合以觀察法評量個案之ADL
c.       列出某量表/概念之優點與其它量表/概念比較時,需確認此優點為此量表/概念獨有,方可凸顯其價值。


          B.      文章層級
1.      前言:若欲說明其他研究的不足,故需本研究進一步討論的寫法:需列出之前研究不足的各項原因/不足之處,避免只列出一個或解釋得不完整,會使讀者有以偏概全的感覺。
2.      討論:引用其它文獻支持自己的論點時,需避免使這些文章看起來跟自己的研究過於相近,以免降低本研究之價值。又,可提出自己的研究與其它研究之差異(例如有那些進一步的資訊)、其它研究之不足。

II.      論文內容
          A.      適性教學應用於OTK衛教之成效探討
1.      需補充之內容:測驗與衛教之實施地點、多媒體教材之應用方式、預計測驗與衛教時間、二次測驗之間是否提供衛教諮詢進行衛教與測驗之具體方法、適性衛教之定義(本研究的適性在那部分實施)。
2.      需釐清的內容:
a.      適性與非適性教學之明確差異為何?
b.      單盲設計:每組個案所接受的衛教形式差異過大,則不易達成blind,應考慮施測者blind.
          B.      嚴重中風個案上肢動作復原之可能預測因子
1.      R2不大的寫法:討論中應說明本研究未找到重要的解釋變項。

III.    其它
           A.      避免使用使人概念混淆的詞彙:例如:描述信度時可以用系統性偏誤 (systematic bias)。描述效度時可以用系統性誤差 (systematic error)
           B.      避免將同一概念翻譯成多個中文名稱,以免使讀者混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