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人多的地方未必是好地方

圖、某個賣場中的書店外閱讀區(照片水彩化)

這陣子有一間大型賣場開幕,除了Youtuber趕著去開箱分享,周遭也有不少朋友想去逛逛。我也趁著這波熱潮去拜訪,結果待了不到一小時就決定離開......

這間新賣場人氣頗高,預期不會很多人的時段也是人潮擁擠。但是逛了不到半小時,我就發現這個賣場不適合我。原因有五項:

  1. 沒有寄物櫃:對於想逛的人來說,有寄物櫃很重要。消費者可以輕鬆逛,才能買更多。但這家賣場只有冷藏寄物櫃,方便消費者逛超市之後寄放生鮮商品。我有點不懂這樣的「體貼」是想把超市當成主打還是有其他原因?如果想鼓勵購物,不是更應該提供一般寄物櫃,方便消費者買到提不動的時候寄物,再繼續買嗎?
  2. 進駐的店家和其他賣場差異不大:大型賣場通常以食物、服飾為主,其他訴求生活品質的輕奢到高奢產品 (lifestyle products)為輔。這間賣場似乎是走平民路線,進駐店家是大型連鎖店,和其他賣場差異不大。
  3. 店家數量過少:或許是新開幕,店家數量有點少,種類又過於相近,讓人降低想逛的意願。
  4. 幾乎沒有蔬食選項:如果仔細找,或許可以找到一些藏在菜單裡的蔬食選項,但我這次沒有找到甜食以外的選擇,覺得有點可惜。
  5. 人潮過於擁擠:新店開張有買氣是好事,但是人潮過於擁擠就會讓人想速速離去。
由於前面四項已經讓我心生退意,再加上人潮擁擠,和朋友討論之後就快速轉移陣地到走路10分鐘可到的B賣場。
一進入B賣場就讓我們非常驚訝:人流也太少了吧?(這樣不會虧損嗎?)這麼少的人流正好便宜了消費者:花一樣的錢卻享受近乎包場的美好空間。
點餐可以快速上菜、環境安靜、背景音樂歡樂而不喧闐。而且有寄物櫃、有蔬食,還有大約半樓層的書店!對我來說真是夢幻商場。最讓我嘆為觀止的是書店旁的樹木與燈飾美觀而溫馨,閱讀獨有的靜謐氛圍籠罩著整個閱讀區(請見上圖)。提供桌椅讓消費者閱讀的書店,真是太佛心了!
這次到兩個賣場「民生考察」之後,深刻體會到:「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句話真的有些道理。因為如果只是一窩蜂地跟隨潮流,可能要花更多代價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甚至永遠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反過來說,如果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算反其道而行,走往人少的地方,更能清楚找到自己想要的人/事/物,並過得怡然自得。
這二者的選擇,看似再明顯不過了!但如果不是像逛賣場這麼簡單,而是其他的人生議題,你會怎麼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