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春節五記(五)相愛容易相處難

 過年期間和家人連續相處了九天,機會難得。但我發現太久沒有長時間相處,需要重新適應彼此的生活習慣,真的很挑戰。最讓我感到困難的是同住、開車、做家事。同住的意思不只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而是所有人睡在一個房間。開車則是輪流開長途車程。做家事則是重複過著煮菜-洗碗的循環。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安排過年行程呢?這說來話長了!

同住之難
由於平常沒有與祖父母同住,一旦放假就得返鄉陪伴老人家,不太能做其他安排。但是祖父母家的房間有限,如果我們一家人回去,5-6人全部都得打地鋪睡在同一個房間。所幸那個房間還算大,睡起來不太擁擠。比較為難的是每個人就寢與起床時間不同,難免互相干擾。更為難的是同住家人打呼,淺眠的人整晚都不用睡了!整整九天晚上不能睡覺,白天又有年節既定行程,同時還要趕工學校任務,是不是光聽就很可怕?眼看著春假也是長連假,我已經開始規劃訂住家附近的旅館了!

開車之難
我會開車,但不愛開車。對我而言,長途開車不容易放鬆,直接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比較省事。而且從中部到南部的車程再加上年節塞車,大約是3.5小時。如果在單程中途換手,一人得開大約2小時。這2小時用來補眠該有多好?但如果上車睡覺不幫忙開車,就會被當作對家庭沒有貢獻的人,也會被各種碎念:「有駕照不開車,以後就更不敢開了」、「就是要常開車膽子才會比較大」、「你都上車睡覺不開車」。儘管完全沒打算買車,但為了減少被碎念和被當作「只享受不付出」的人,一開始就爭取開車最為省事。

做家事之難
我不討厭做家事,甚至我還滿喜歡研究家政相關的小技巧。但是我不喜歡過著以做家事為主的生活:從起床開始就是煮菜-洗碗的三次循環,中間穿插著洗衣服、晾衣服、倒垃圾、摺衣服等各種家事。完全沒有一段超過半小時的空檔可以看書或寫文章。不是家事不重要,而是我覺得不需要所有事都親力親為。就像洗衣服可以交給洗衣機,洗碗為什麼不能交給洗碗機?如果放假時間多數時間都用來做家事,好像也不是真正的放假?

我認知中的放假是可以暫時離開工作、到一個壓力比較小的環境放鬆放空,例如:到戶外走走、看幾本自己感興趣的書。但這種情況在連假很少發生,因為連假的既定行程是家族行程,不合群會被叨念許久。

我愛我的家人,但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啊!在我看來,連假是另一種形式的工作。真的要放假,還是要平常的週休二日自己抽一天安排,比較可能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