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在台北騎機車不可怕,可怕的是......

今天是第一次在台北騎機車。原本有些抗拒,覺得在車潮擁擠的市區騎車有點太危險,但時間有限,還是決定騎車前往目的地。真正騎車上路之後,我赫然發現在台北騎車不可怕,可怕的是騎機車本身!

我平日在中部也常騎機車,理論上對於騎車並不害怕。但今天換了一台不熟悉的車,感覺車體對我有點太矮,需要調整身體適應車子的「身高」,車速便跟著放慢。同時,我發現放鬆油門後,車速並沒有馬上降低,而是以一個略慢的速度繼續向前。就像開車一樣,不踩油門,排檔打D檔,車子也會往前。我趕緊按了煞車才沒有撞到前方車輛。

經過兩三次減速停紅燈的練習,我突然發現竅門:只要把油門往反方向轉,就不會有持續加速的情況。心理覺得安全了一些,然後持續以時速三十公里左右緩慢前行,以防車子又有什麼新問題。幸好正值尖峰時間,車速並不快。生平第一次,我覺得塞車慢行這麼值得感恩!

本日行程結束後,我又緩慢地騎車返回住處並將機車牽到機車行檢查。當我向車行老闆表示:「車子放鬆油門之後沒有完全減速,必須反轉油門才會完全減速停下來。」老闆一聽檢查了油門的握把,不到五秒鐘就說:「油線卡住了!這很危險。要趕快修理。」我繼續問油線為什麼會壞掉?是因為年限到了嗎?但這台機車購買還不到四年,應該沒這麼容易壞吧?

車行老闆表示:「機車在台北常淋雨,油線就容易壞。」
我接著自作聰明地問:「所以要幫機車蓋車套嗎?」
老闆很有耐心地回答:「這樣更容易壞!」
我立刻想到:因為車套會讓車子被悶住嗎?
老闆給我一個讚許的眼神並解答:「電子的儀表板在潮濕的環境,更容易壞。」最好的方法,還是把機車停在不會淋到雨的地方。但這在台北有點難,畢竟不是人人都有車位和騎樓可以停。

我最後問了老闆一個很實際的問題:「請問油線多久會壞掉?如果常要換,也很花錢。」
老闆很直接地回答:「你把整台機車當作消耗品就對了!反正每隔一段時間,機車就要保養、就有零件要更換。」

經他這麼一說,我突然覺得很有道理。世上有什麼不是消耗品呢?只是多久會消耗掉的差別而已。這麼一想,好像只要品質還可以接受,也不用追求購買頂級的物品。反正,總是會壞的。不如把錢花在更在意、更重要的地方,才是有效率地分配金錢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