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老師,我叫什麼名字?

圖片出處: LIVE JAPAN (日本旅遊 ‧文化體驗導覽)

這週是開學的第一週。走在校園裡又可以遇到認識的學生來親切地打招呼,讓人心情格外開朗。只是今天和學生的相遇與往日的打招呼不太一樣,因為大一的導生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老師,我叫什麼名字?」然後一臉期待地看著我,希望我能正確說出來。到底這麼神奇的打招呼方式是怎麼來的?

其實「罪魁禍首」就是我本人。我習慣盡量記住所有學生的名字,以便在路上遇到或課堂中能夠快速說出他們的名字,表示對學生的重視與關注。我常覺得只要能夠當面說出對方的名字,就已經產生一些連結了!

上學期因為第一次上大二的課,又接了大一導師,需在短時間記住約一百人的名字與臉,挑戰頗大。尤其是大家都戴著口罩,更難辨識。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安排大二學生來找我自我介紹就能加分的福利(延伸閱讀:主動向老師自我介紹的學生,成績會比較好嗎? )。但是我沒有大一的課,遇到學生的機會不多,一直到學期結束仍無法妥善配對姓名與人臉。過了個寒假,那些沒有被輸入長期記憶的學生在我心中只剩下模糊的影子。

為了重拾記憶,昨天大一班會之後,我提了一個神奇的下課條件:請走到講台邊跟我再見。只要我能夠立刻說出那位學生的名字,就可以開心下課。如果我說不出來,就請那位學生說自己的名字並排到隊伍的最後面,重新再來一次。

這個下課條件對學生來說顯然頗為新奇。不管彼此是否熟悉,只要我能說出他的名字,學生都會一臉驚喜,讓我好有成就感。當場有學生很驚訝地告訴我:「老師,你好厲害!可以記住這麼多人名。」我心想:「沒有厲害啊,我已經偷看小抄很多次了(註)!」現在的「命名」練習其實這是一種認知功能訓練?對於我叫不出名字的學生,只能請他們多給我一些線索,例如:名字的諧音、興趣、專長、住哪裡之類的。通常他們再排隊一次,我就可以記住了!

比較特別的是有些學生出現在我眼前,我記得人臉,也記得和他們相處的小細節,卻說不出他們的名字。我可以很快想起:「這是入學後有剪頭髮的人」、「這是上學期的副班代/體育股長/系會長」、「這是大提琴手」、「這是期末有寫小卡給我的好孩子」。但名字都要在大腦運轉幾圈之後才會想到:「啊!幸會幸會。」

我常跟學生說:老師的腦容量有限,不常用的資訊就會被刪除,就像皮克斯的電影「腦筋急轉彎」的劇情一樣。所以在路上看到老師,要多來打招呼,我下次就會記得你的名字了!如果你願意主動先說出名字,甚至貼個名牌在身上,都可以增加我的記憶。結果,就發展出今天的有趣對話:「老師,你知道我叫什麼名字嗎?」

這樣的相遇其實滿溫馨可愛的,只是如果希望別人記住自己的名字,不妨直接說:「老師好,我是OOO。」甚至補充一些幫助記憶的線索,比較容易被我記住。否則別人可能只記得:「老師,我叫什麼名字?」多麼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