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邏輯訓練

從明確感覺自己的邏輯思考和閱讀理解能力可能有部份缺損之後,
就會特別留意邏輯訓練的文章。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邏輯推理的文章,因此花了一點時間把答案想出來。
題目如下:
某日,國王對三個死囚說:「我給各位一個免死的機會,但有條件。袋中有兩頂白帽和三頂紅帽。」
我會請人蒙住你們的眼睛,並任意拿一頂帽子戴在你們頭上。我已經設計好,拿開眼罩後,你們看不到自己頭上帽子的顏色,卻可以看到他人的帽子顏色。接著,我會請你們說出自己頭上帽子的顏色。如果回答正確,理由合理,我就赦免你的死罪。」

三位死囚在看到他人的帽子顏色之後,國王就開始詢問他們的答案。
第一位囚犯很失落地回答:「我不知道。」
第二位囚犯也回答「我不知道。」
第三位囚犯雖然是盲人,但是他不等國王問話,馬上就說我知道了,並且被釋放了!

請問這三位囚犯分別是帶什麼顏色的帽子呢?

我有想出來喔!
後天再公佈答案吧!

3 則留言:

  1. 答案是:第一位和第二位都是白帽子,第三位紅帽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第三位囚犯不是盲人,答案就很簡單。
      一定是另外兩位都戴白帽,他自己戴紅帽。(因為白帽只有兩頂)

      如果第三位囚犯是盲人,
      結果可能有下列幾種(依序排列):
      1.紅紅白
      2.紅白紅
      3.白白紅

      在第1、2種情況下,第三位囚犯不太可能明確知道自己的帽子顏色。
      所以,最有可能的還是第3種情況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