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FIFE問卷訪談之注意事項-如何面對情緒低落或無法接受現實的個案(2/22更新)

FIFE問卷的內容主要為瞭解中風對個案造成的影響、個案對中風和OT的瞭解與個案對治療及預後的期待。
因此,當個案尚未接受自己有動作損傷或其他功能損傷時,
個案的情緒可能起伏很大,或者相當低落,造成作答困難。例如:覺得所有選項都很重要/不重要。
為了幫助大學生順利使用FIFE問卷評估,以提供治療師重要的治療訊息與個案需要的服務,
以下列出幾項訪談情緒低落或心態抗拒的個案所遭遇的困難與解決方法。

常有此問題的個案:住院個案、家中有經濟困難的個案、高社經地位的個案

常遭遇的問題
1.Q.您覺得一般預防中風的方法有那些?
A.「中風可以預防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中風,我都很留意飲食,也有規律運動。但還是中風了......」(然後開始怨天尤人)
→回應方式:您之前已經做得很好了,但是人生總是會有意外。所以我們之後就要想辦法讓這些意外發生的可能性盡量降低。

2.Q.您認為中風後通常會有那些症狀?
A.「就一手一腳啊!唉,人生這樣沒有意思啦,什麼事情都要依靠別人,不如早點死死算了......」(然後就開始回答中風後對生活的影響)
→回應方式:(快速總結個案的回答,順便勾選下一題的答案)所以您覺得中風之後手腳比較不方便,所以在自我照顧、工作方面都會受到影響?

3.Q.您認為中風通常會對未來(出院後)的日常活動造成那些影響?
A.「就不能去OOO、不能去XXX,做什麼都不行,一個禮拜還有兩天要來復健。人生都變成黑白了......」
→回應方式:(快速總結個案的回答,順便勾選此題的答案)所以您覺得中風之後在自我照顧、出門逛街都會受到影響?

4.Q.下列選項中,您覺得目前那三項能力受中風的影響最大?
A.「我現在不能走路、不能自己吃飯穿衣服、不能上下樓梯、當然不能工作。家裡又有經濟壓力,殘障手冊也不知道怎麼申請。你寫的那些我都有影響到,全部都影響很大,叫我怎麼選......」(然後個案和家屬開始眼眶泛紅)
→回應方式:上面寫的這些都是職能老師可以提供訓練的項目,如果您排出順序,職能老師就比較知道要幫您特別加強哪些項目。
→個案和家屬哭泣的回應方式:(遞上面紙,臉色不要太緊張或凝重,靜靜等待他們情緒略微平復)我知道中風之後有許多事情要面對和處理,壓力確實很大。我們現在透過問卷把一些想法整理一下,讓職能老師知道您的狀況和需求,比較知道怎麼幫助您安排治療的內容。

5.Q.您認為持續治療三個月後的恢復程度是幾分
A.「我不敢想,真的不敢想。現在自己什麼都做不到......」
「都已經過了治療黃金期了,一年前手舉不高,現在手還是舉不高。做復健沒什麼效啦......」
→回應方式:我知道中風之後,生活上很多事情都會受到影響。但是有持續做復健,至少比較不會退步。也可能是有在進步,只是沒有這麼快。那可以請您依照目前恢復的速度,預估一下再治療後三個月,可以進步到什麼程度呢?

6.Q.以下是想瞭解您最近一週的心情。請問您最近一個禮拜會心情不好嗎?
A.「你覺得中風的人心情會好嗎?老師,我問你,這裡有沒有那種藥,吃了之後就在睡覺的時候過去,不會痛苦的?這樣活著很痛苦ㄟ!反正我現在退休了,責任已了......」
回應方式:這種藥在台灣是違法的喔!

*讓個案陳述一些負面情緒,可以減少他們心中的擔憂與痛苦,因此我通常會讓他們講一個段落。但如果他們一直沈浸於同一個話題中無法繼續作答,則可溫和並做個簡單的總結,進入下一題。

*我不太知道怎麼回應有明顯自殺意念的個案,只能輕輕帶過。但是,在訪談之後會立刻告訴個案的治療師,請治療師多留意,或轉介心理師。

5 則留言:

  1. looks great!
    但似未見倒「解決辦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以補上自己的回應方式,但應該稱不上解決辦法。
      對於有自殺意念的個案,我也不太知道怎麼應對。
      總之,FIFE是一份很容易引起情緒反應的問卷,
      使用前先瞭解受訪者可能會有的情緒,訪談時才不會尷尬。

      刪除
  2. 回覆
    1. 好的。謝謝您的建議。
      如果謝醫師有其他建議,我會再補上。

      刪除
  3. 若個案情緒較激動,我會暫停訪談讓他休息一下,並請他回想從以前到現在的進步程度,帶領個案以較正面的方式思考自己恢復的部分,而非未恢復的部分,這應該也是OT的精神之一吧?!
    但若個案於休息後仍無法自己,我會結束此次訪談,若有機會再約下次。但有自殺意念之個案真的有點棘手,畢竟我們不是他的治療師,難以深入訪談其想法,我目前使用的辦法也事先安撫,並在訪談結束後立刻跟治療師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