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愈逼自己努力,反而愈不想努力?

照片出處:免費照片 | 在線瑜伽 (photo-ac.com)

我練瑜伽六年半了,也暫停練習六年半。在練瑜伽的那段時間,我並不喜歡做瑜伽,卻在暫停練習的時間裡,數次想讓自己重新練習瑜伽,但總有種種因素無法成行。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這六年半不斷試圖「自虐」呢?

這個故事要從讀研究所時說起。那時系上有位喜歡練瑜伽的老師發現自己就算報名了瑜伽課,也會因為工作太忙、交通時間太長、下班後太累等種種原因,沒有持續參與已經繳費的瑜伽課程。為了督促自己養成運動的習慣,他乾脆把瑜伽老師請到系上授課。然而如果是瑜伽老師「到府一對一授課」,長期學費驚人。因此他對整棟辦公大樓的教職員工生開放報名,招募有興趣在下班後練瑜伽的夥伴。有志者事竟成,他真的開成了團體瑜伽課,而且一堂課只要一百元!相較於「便當銅板價」,瑜伽課百元價更讓人有物超所值之感。

六年的練習,只記得辛苦?

對於一個長時間待在研究室的研究生而言,有一個可及性超高的運動當然要報名。於是我默默逼著自己練了六年多的瑜伽。這段時間我總是逼著自己在很疲累的時候去做運動、逼著自己做不擅長的伸展和很累的肌力訓練。過程中沒有感覺到自己有任何進步,肌肉力量還是很弱,坐姿體前彎仍然摸不到腳尖。看著身旁的同學們可以把腳伸直做各種動作,我既羨慕又挫折。整堂課,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大休息(註一)。明知道運動對自己有益而且是自願報名,卻難免想著:什麼時候才下課?儘管如此,我還是抱持著有練有保佑的心態,強迫自己一定要把握機會運動。

照理說,以前上瑜伽課的勉強感應該會讓我不想繼續接觸瑜伽才對。但離開研究所之後,我反而積極報名了有氧舞蹈課程並持續參與,也嘗試尋找瑜伽課程。只是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而沒有參與瑜伽課。

心態轉變,一切轉變

在大學任教後,備課、行政、輔導學生、研究的任務總和和研究所期間相當。久坐久站的情況下,我迫切覺得自己需要運動,甚至有一點外力幫助自己持續運動。然而從偏鄉到上課教室的交通時間與上課費用一直讓我猶豫不決(註二)。因此我開始想著:有沒有可能效法研究所的那位老師,把瑜伽老師請到學校上課,再找同事一起平攤費用呢?這個念頭存了快一年,竟然在這學期實現了!

開學週,有一位學生詢問是否能旁聽我的肌動學課程,我與他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已經教瑜伽超過三年了。我立即問他是否願意在學校開班,我會幫忙招生。討論過時間與費用,他欣然同意了!於是我開始招兵買馬,先詢問系上同事,接著詢問對面、斜對面辦公室的同事(註三),目標是湊足4-10人。沒想到,短短一星期就額滿了!

時隔多年再次練習瑜伽,伸展時的酸痛依舊、肌力不足、坐姿前彎的挑戰依然很大,但我完全沒有覺得自己不好,也沒有生起「我一定要逼自己練習,不然身體會不健康」、「怎麼還不下課」的念頭。反而覺得能夠湊足人數在學校練瑜伽、有機會伸展一下多好!這個轉變是哪裡來的呢?

可能是我的觀點改變了!逼著自己努力,雖然也持續了六年半,但回想起來辛苦居多。暫停練習的這段時間,我覺得自己需要幫助,當種種助緣一起發生(包含認識瑜伽老師、瑜伽老師願意到偏鄉教課、多位同事願意一起上課),我感受到的是自己獲得了眾人的幫助,因此充滿喜悅與感激。

生活中有許多需要重複執行的任務,也充滿新的挑戰。與其逼著自己用意志力完成它們,不如微調一下心態與觀點,或許會發現一切比想像中愉快與容易。

-------------------------------------------------------------------------------------------------------

後記

感謝在研究所能遇到把瑜伽老師請到系上授課的老師,不但讓我有機會運動,還給我這麼好的示範。

註一:大休息:瑜伽課程的結尾會讓學員平躺在地,手腳攤平,閉眼放鬆冥想。大休息之後,會讓人覺得快速充電。

註二:大學教師的薪水看似遠高於政府規定的最低薪資,但退休金每個月不到一萬元。如果認真計算退休後的自己養老金與父母的養老金,會發現得從還有收入的時候就要精打細算,免得在75歲宣告破產。

註三:敝校的空間規劃是:各系沒有系館,各科系的老師辦公室是交錯編排的,因此左鄰右舍都是不同系所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