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還在把大學導師當成校園萬事通?小心畢業後萬事不通!



圖片出處:Key Locksmith Golden - Free photo on Pixabay

夏秋交替,左手送出陪伴了四年的第一屆導生,右手迎來接受108新課綱磨練的第二屆導生。初任導師的回憶歷歷在目。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莫過於學生「入大學,每事問」。

大學導師 = 校園金鑰匙?

四年前的開學第一週,清晨就有學生傳訊息來:「老師:我找不到今天調課的教室。」收到訊息的當下,我率先想到:來查一下全年級課表。接著又想,既然調課了,又不是我授課,我怎麼會知道教室換到哪裡了?按耐著滿肚子疑惑,直接回覆:「請詢問班上同學上課教室在哪裡。」

過沒幾天,又有學生傳訊息來:「老師:我的學生證不見了!不能進圖書館。怎麼辦?」我有點無奈,學生證不見了,難道我可以協助尋找還是補發嗎?聯絡我的目的是什麼呢?幫他查詢要聯絡學校的哪一個處室嗎?

凡事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接下來收到的「怎麼辦訊息」五花八門:忘了繳學費怎麼辦、腳扭到了怎麼辦、忘記交作業怎麼辦、忘記作業要求怎麼辦、作業寫到一半卡住了怎麼辦。這些訊息讓我忍不住思考:對大學生而言,班級導師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呢?校園金鑰匙、萬事通嗎?

金鑰匙 (Les Clefs d'Or)是飯店業當中最頂尖的禮賓司服務人員 (concierge),具備多國語言能力、豐富的知識、強大的人脈網絡,目的為解決房客的各樣旅宿困難。例如:調整機票、代訂限量商品做為禮物等。因為具備金鑰匙認證的服務人員能力強大,又被稱作萬事通。

理論上,大學導師具有博士學歷,具備一定程度的思辨與辦事能力,又比學生熟悉校園,確實有機會做到校園萬事通。但是,大學導師不是這樣用的!

大學導師的使用指南

對許多大學生而言,大概把導師定位在「每學期會聚餐一次、快被當掉會約談自己的人」。多數時候通常是「導師於我何有哉?」的狀態。但也有些師生關係親近,學生願意向導師傾訴困擾。

到底大學生在哪些情況適合主動找導師協助呢?

個人建議以下三種情況適合主動找大學導師協助(註):

  1. 有心煩的事但不知道該跟誰討論:如果覺得導師是可信任的,跟導師預約時間談談自己的困擾是很不錯的選擇。例如:剛到新環境情緒不安、同儕互動不順利、與家人相處摩擦頻仍、和室友作息不同難以磨合、課程適應困難、打工後的錢不知道如何妥善管理、實習選站前的重重焦慮、研究所與工作的選擇等等。
  2. 沒有目標,對生活與未來感到迷茫:有些學生因為成績的關係選了某個科系,但愈讀愈沒有興趣。但若問他們喜歡什麼,他們也無法明確指出。因此這些學生不斷徘徊在自責和迷茫之中。這種時候很適合找導師談。
  3. 需要舉辦班級活動、凝聚班上共識、共同決策:班級導師的身份相對於同學之間較為中立(沒有利益衝突),有些議題由導師出面會比同學提議更加適合。此外,也可以在公布班級事務之前徵求導師的意見,請導師幫忙確認公告或活動的規劃有無需要調整。

過去四年,我時常回想自己大學各階段都經歷了什麼、如果可以得到什麼協助與訓練會表現得更好、更有自信。對我而言,大學導師更像是以過來人的身份陪伴學生走過這四年。如果只是詢問導師Google得到的問題(例如:某處室的分機、某老師的電子信箱、學校開學日、某老師辦公室編號),或是問了之後老師還要打電話詢問其他處室的問題,那就浪費了大學導師的時間與功能了

大學生,別再把導師當成校園金鑰匙每事問了,訓練自己的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才不枉四年的青春與學費!

.........................................................................................................................

後記:

少子化的浪潮下,有些學校開始大力宣傳老師對學生妥貼照顧,一切學生為重。然而過度照顧的結果,反而讓學生搞不清楚自己的責任,以為老師要為學生的一切負責。例如:希望系上調課以配合假期、通識學分不足而無法畢業、成績不好是老師的錯。甚至有家長打電話威脅老師:「如果小孩被當就檢舉老師教學有問題」(期末成績才公告不到一小時就接到電話了)。

過度照顧的結果,就是學生沒有練習負責的機會,永遠長不大。數十年後,家長不但不能養兒防老,還要幫子女養老。這真的是他們想要的嗎?

註、私校大學導師的任務眾多,遠不只有上述三項,緊急時刻學生也會聯絡導師(例如:出車禍)。但我覺得上述三項是最重要卻容易被忽略的。此外,如果學生願意跟導師分享開心的事,老師會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