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期刊排名的查法-JCR

某次上課聽到同學報告她選取的期刊文章是在該領域排名多少,
覺得很好奇,到底期刊的排名是怎麼一回事?這很重要嗎?


因此請教官琳學姐如何查期刊的排名。以下為整理的結果:
進入台大醫圖的網頁→電子資源→資料庫/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就會看到下圖的欄位
 

以下只有三個步驟
步驟一.確認該本期刊是收在SCI或是SSCI
步驟二.確認期刊的分類/直接輸入刊名
步驟三.impact factor排列,看出該本期刊在學術研究上的地位

以下舉AJOT為例。
步驟一
確認期刊被分在social science 領域當中。(如果不知道,可以點選view all journal做搜尋)

步驟二
1)如果已經知道要查的那一本期刊是被分類在什麼領域,就直接在"view a group of journals by... "那個地方選擇領域,點submit就可以到那個領域所有的期刊了!
2)如果不知道那本期刊被分在哪一類,就選第二項"search for a specific journal " ,輸入Americ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就可以看到下圖這樣的資料。
未命名2.bmp 


再點選
VIEW JOURNAL SUMMARY LIST,就可以看到所有在這個領域當中的期刊。
未命名3.bmp

步驟三
選擇以impact factor排名,按sort again,就可以看到下圖。
未命名4.bmp
然後,發現不願面對的真相:AJOT在相同領域的52本期刊當中,排名第28。Impact factor為0.921。

最後補充:什麼是impact factor影響指數)
期刊的影響係數是用來計算某一期刊於某一年被引用之頻率,用以評量該期刊於某一學科領域內之相對重要性,同一學科領堿內,影響指數值越大,表示該期刊之重要性越高。其主要目的為消弭出版論文篇數較多之期刊在只計算被引用次數時不公平性。
影響係數的計算方法為:某期刊於前兩年中出版之論文於今年被引用之總數除以某期刊於前兩年中出版之論文總數

詳細內容請看網頁:http://chestmd.blogspot.com/2009/02/impact-factor.html

終於完成了!感謝官琳學姐對於JCR使用方式的分享。這篇文章比想像中的還難弄!但是比起專題報告,它只能算是消遣吧!

7 則留言:

  1. 喔喔好專業的文章與排版!也謝謝分享IF值的查詢方法,只是這邊都沒有人在提這種東西耶@@好怪,還是因為我念教育的關係?而且我這個領域最厲害APA出版的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的IF值也只有3左右...真是奇怪...

    回覆刪除
  2. 期刊之 IF 值代表 [平均論文被引用數] 及 [影響力],也就是期刊之品質指標,因此甚被學術界重視。
    科學相關論文,因為研究速度 [引用] 快,所以IF值高。
    社會科學,因為研究速度 [引用] 慢,IF值就低很多。

    回覆刪除
  3. To Antonio:
    排版方式是從別的教學網站學來的,算是嘗試吧!
    方法用想的很簡單卻拖了很久才完工。
    另外,在家裡好像要改網路設定才能使用學校網頁中的JCR。

    To老師:
    感謝您解答提問。

    回覆刪除
  4. 感謝老師的解惑,只是連最大咖的期刊都只有3左右的IF值還滿讓人嚇一跳的,或許也是社會科學的特色吧我想...

    排版我也是摸很久,後來覺得很好玩 :p

    回覆刪除
  5. 相當意外您竟然引用我的blog。
    這算不算增加我的impact factor呢?

    回覆刪除
  6. To打字蛙:
    抱歉,應該先徵詢您的同意才轉貼網址的,
    希望您不介意。
    謝謝您的資料,讓我瞭解impact facto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