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課堂隨記

自我超越的其中一項定義:令別人覺得快樂!
這不是在每個時刻都可以毫不思索地以此為準則,
因為有太多潛在因素要考慮。
但是,還是以此當作生活的一個目標,自我勉勵囉!


SID診斷將列入DSM-V
感覺統合(sensory integration)的問題居然能夠列入世界公認的精神疾病診斷及分類手冊(DSM),被認定為一個獨立的疾病,而不是症狀。
雖然在DSM裡面,確切名稱可能會是感覺處理失調(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
但是透過先進且精確的電生理測量儀器,證實這樣的診斷不是治療師一廂情願的說法,
更不該是商人獲取暴利的手段。
希望未來有更好的測量方法,不但可以協助明確的診斷,也能清楚瞭解個案進步之處,
提供他們最需要的醫療服務。
聽同學報告文獻評析,開拓眼界,讓心思更敏銳!
從上週開始,每週聽一位同學評析文獻。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除了可以聽同學怎麼看待這篇文獻,也可以聽到許多不同的研究分析方法。
例如:Rasch model和 structure equation modeling。
這都是從未聽過的,但是想必都是研究人員想在森羅萬象的事物中掌握其來龍去脈,
因此有各種分析方法。
過一陣子再把這些資料整理到部落格上吧!

令人倍感親切的因素分析
最近進階職能治療理論讀到的文章,有不少關於因素分析的內容。
雖然自己並沒有深入瞭解因素分析的原理,但是由於在第一篇精讀文獻的時候,就遭遇過EFA和CFA的洗禮,還小小整了一下放在部落格裡面,
所以對於閱讀因素分析的文章就不那麼害怕,也比較能抓到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涵了!
能夠讀懂別人的心血,真是令人高興的事!

2 則留言:

  1. 能夠讀懂paper真的是令人高興,但是我第一個念頭通常是「謝天謝地」...

    (另,應該是R"a"sch model :p)

    我記得我小時候也去做什麼感覺統合的訓練耶,可是我都不知道究竟是哪邊失調@@

    回覆刪除
  2. To Antonio:
    感謝提醒。
    又關於感覺統合的事情,現在坊間有超多以「感覺統合訓練」為名義的機構,
    把孩子所有的問題都歸到感覺統合失調上,隨便給活動,
    然後大把大把地賺錢。
    「每天衝滑板或是趴在滑板上拿球丟牆壁五百下,就可以改善學習障礙,進而提升學習效果」的說詞,已經從不只一位家長口中說出。
    到最後甚至變成:「有病治病,沒病強身」。
    所以,你可能是遇到了後者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