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這就是研究生啊!

一覺難求
日前與同學討論耶誕夜要怎麼過,三個人貢獻了不同的答案。
同學A:我要去吃大餐,犒賞自己讀研究所的辛苦。
同學B:我要安靜地在家休息。
同學C:我想要好好睡一覺。
同學A:我已經放棄這個願望很久了(因為無法實現)......

小註、研究生難道只能靠吃東西和睡覺犒賞自己嗎?

選課的理由
上週英文課,老師問:你有沒有修過有趣的課?
我認真想了很久,想不出來在研究所的課有哪一門課是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
我對有趣的定義比較像是「興趣」:即使沒有外在壓力逼迫,仍會主動做的事,不做就會若有所失、非常期待可以從事的時間。
因此,研究所的課程在我的分類當中,主要只分為自己擅長/不擅長、對研究實用/不實用的兩個光譜。
至於是不是對於自己擅長或對研究實用的課程多喜歡一些,
或許有一點吧,正向回饋本來就會增加學習的動機。
但是他們還稱不上是「興趣」,只能說是還算有意思、或不排斥。

若把時間軸拉長,自己整個求學過程真正有興趣的課程是音樂、閱讀、編織、寫作、與少部分的國文課(因為多半都在分析章法、註釋,有點無趣)、還有小兒治療介入(多少也是因為很實用吧),
多數看起來都只適合當「休閒」的興趣。
不過,如果能把學科與興趣調和好,也沒有什麼大問題。

這就是研究生的日子......

2 則留言:

  1. 研究生也有其他方是犒賞自己啦,不過大吃一頓與睡覺是兩個最快速、最直接、也或許是成本相對較低的兩個方式...

    回覆刪除
  2. To Antonio:
    吃大餐有時後也是很貴的,但時間上比較好安排。
    補眠,則是許多研究生心中長久的願望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