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累積與醞釀的過程__EFA上課心得

今天很難得聽到李晏講解EFA的概念,她真的完全不用數學公式,就可以把概念講清楚了,
真是令人佩服!
由此可見她已經很清楚每個步驟的目的和原理,才能如此深入淺出。
在聽課的過程中,我嘗試把過去讀的、聽的、問的,跟她講課的內容對照,
又把觀念釐清了一些。
就像在串項鍊一樣,準備了一盤珍珠後,總是要串起來才算成形。

明天我會嘗試用李晏製作的投影片自己講一次,看看還有哪裡不順,
趕緊補一下,應該有助於概念的理解。

此外,這次上課經驗更加深了我幾個想法:
1.聽與說之間的學習比例有明顯差距:除了之前上過一些因素分析的課程之外,主要還是因為老師要求要報告EFA,因此花了一些時間理解與準備。所以對於今天上課的內容,真是倍感親切!同時也驚訝地發現:自己之前報告過的內容,同學們好像沒有太大印象。這當然可能是因為我講得不夠好,也可能是聽者和講者所下的功夫有差,所以練習報告,收穫最大的還是報告的人。

2.親自操作有助學習:這學期在心測課程中,實際練習發展問卷、收案、進行項目分析,甚至誤用EFA還被助教在千鈞一髮之際提醒,這種種過程都對於瞭解因素分析在發展問卷中的角色很有幫助。否則,「題目之間的相關」和「因素之間的相關」,永遠都是抽象的概念。學習,還是要從做中學!

3.學習,是累積與醞釀的過程:還記得自己彙整的第一篇精讀文獻,就是因素分析。那時碩一剛開學,一篇因素分析看了一週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所幸,李晏出場解圍,總算對因素分析有幾分印象。之後又聽了幾堂因素分析的課,加上這學期修了心理測驗和老師開的獨立研究,總算對因素分析/心理計量特性的輪廓慢慢清楚。
我是個太慢熟的學生,得花一年半的時間才搞清楚因素分析/心理計量特性到底可以做什麼,
但是,透過累積與醞釀,在不經意的時候發揮的功能,其實也滿驚人的,
至少,我對於今天自己能聽懂EFA的概念這件事相當驚訝!

感謝老師提供了這個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深度學習。
之後,還要繼續挖寶囉!

2 則留言:

  1. Sounds great!
    我相信 您還有進步空間,因為您還沒寫過一篇相關論文。
    還在光說不練的階段。

    這些過程,需用寶貴的青春換取。
    很多人空有青春,因學習方法/環境不佳,或未堅持到底,也換不到紮實的學問。

    慢不是問題,方法與持續才是關鍵。
    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game!

    回覆刪除
  2. 現在確實還沒寫過正式的論文。
    不知為何,開始有點期待可以自己寫論文了!
    不斷修改、摸索的過程,應該是一件很刺激的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