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第一次心理計量特性報告準備心得

這學期新增了一門刺激的課:OT心理計量特性之概念與驗證。
每次閱讀2-4篇文獻,再就文獻中提到的重要心理計量特性作報告。
這週是Jenny和我第一次報告,主題為ICC和Cronbach's α。
對於沒有真正著手做研究的人而言,這兩個數值通常是參考用,不具重要意義(雖然後來老師說Cronbach's α 因為「身份」界定模糊,而且容易受到題目數、題目間的相關性影響,確實是參考用)。
但是要把ICC和Cronbach's α的概念與應用說明清楚,就不太容易了!
一方面是統計概念較為複雜,另一方面是不太能理解它的沿革、優點與限制,
報告的時候就有點零零落落。
雖然後來老師說之後還有機會深入報告,
但經過這次經驗,才知道之前學過、聽懂、甚至搞懂過的知識,
是多麼容易流失!
但是經過自己穩紮穩打搞懂的學問,流失的時間或許會慢一些。
不過,因為是靠自己查資料和彙整,累積得也特別慢,
有時候會很煩躁,因為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還是弄不清一個應該沒有困難到無法理解的東西!
如果老師覺得不適合給直接的答覆,看到我們卡在哪裡,
能不能多給一些思考的線索呢?

不然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概念是不是對的,
說不定還會一直錯到下次又剝了一層皮,才搞懂一點點...

7 則留言:

  1. 我也很想把我所有知道的,直接告訴你們,你們也一下子,豁然開朗。但那有效嗎?
    我們在討論的時候,我都會給線索。但無法給太多,你會消化不了。

    有很多方法可以確認:自己的觀念是否OK? 您可以多加嘗試。

    您的假設 [永遠不知道] [說不定還會一直錯到下次],蠻悲觀的喔。 毋須如此,相信你自己:沒有老師的幫忙,您也可以的!!

    回覆刪除
  2. ICC是intraclass correlation嗎?Cronbach alpha的確容易受影響,但是大家都用α,所以有的時候也是一種無奈...不報告alpha好像就會被退稿一樣..

    回覆刪除
  3. alpha 受到「題目間相關性」以及「項目數」(非樣本數)影響。
    獨立思考/批判是研究人員的基礎能力!!
    我們可以「應景」跟人家一般呈現 alpha 值,但須知 alpha 所代表的意義,實在有限阿!

    回覆刪除
  4. To 老師:
    感謝您的提醒,已經將項目數修改過囉!

    回覆刪除
  5. To Antonio:
    我這邊所說的ICC跟你想的一樣,是intraclass correlation。
    ICC背後的統計概念是ANOVA,而我一直沒有辦法清楚解釋,
    所以覺得自己的閱讀、理解、資料蒐集的能力有待改進。

    回覆刪除
  6. 我學ICC的時候是放在HLM以及MLM的概念下耶..不過他的確是ANOVA的一種沒錯~加油加油 ^^

    回覆刪除
  7. To Hsun-yu:
    雖然他是用ANOVA的概念來計算,
    但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把ICC和ANOVA的關係講清楚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