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問題]優質投影片的必備條件

除了設計美觀、內容可看,還要能快速吸引人注意,
圖片要可以自我解釋、公式的前因後果、縮寫也要交代(當然不能整篇文字敘述)。
使投影片一張至少要有一張的價值,
而不是需要講者講很多話才能補充完整。
如果講者的表達能力很好,當然也可以放一張圖表,就講一個小時,
只是,內容必須調理分明,免得大家聽得一頭霧水。

至於,什麼樣的投影片標題才算吸引人呢?
雖然不用像廣告一樣聳動,卻應該像戲劇中的經典名句或廣告標語一樣令人耳目一新!
例如:
一覺醒來,我已然成名!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XXX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Watch, watching with you~
第一次,就改變了世界!

如果只是單純寫成:我愛XX或歡迎XX,或許就不那麼吸引人了!
所以,下次報告最小重要臨床差異值(minimal clinical important difference)的標題或許可以設計成:
Can we believe it? 病人真的因你而改變了嗎?
XD

2 則留言:

  1. 我反而覺得投影片不應該是個stand-alone的文件,除非講者把想講的東西都寫在備忘稿裡面,不然我覺得好的投影片應該是需要講者補充很多東西,如此一來大家才會把注意力拉回講者身上,不然就看投影片就好了。簡報的重點仍然在lecturer身上才對

    個人意見啦哈哈!應該說要看不同場合設計不同的投影片,我助教課的投影片我都只放個關鍵字,至於內容嘛....要專心上課聽我講話喔!

    回覆刪除
  2. 先求明確,再求吸引人。
    先準備明確內容,還有時間的話,再求吸引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