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我所學到的事-第一次心理計量特性課程的收穫

這週是第一次在課堂上向大家介紹心理計量特性的概念,
由於自己並沒有深入瞭解ICC的概念,也沒有完整的準備,因此上台前還在倉促地修改投影片。
這也讓我更加瞭解:重要的事情,應該更早準備。
此外,深刻體會到「有做、做完、做對、做好」的層次差異。
這次,我只有達到「有做」,連「做完」還很勉強,後面兩者就還差得遠了,當然不能期待自己的報告能夠讓聽眾清楚聽懂。
所以,希望下週能早點開始製作投影片,
每次往對的方向前進一點點,持續地夠久,就會有成果了!




金玉良言
1.報告準備:雖然是介紹心理計量特性,最好能夠先瞭解聽眾的程度與期待,再介紹概念、意義與研究設計,並且跟選讀文獻結合,才會引起共鳴。若能舉出選讀文獻的研究方法、數據(結果)與解讀,甚至加上範例,可幫助聽眾理解此概念。若需要放圖片,務必讓圖片能夠「自我解釋」(讓人一看就懂),此外,要列出此種計量方式的優缺點、是否有其他的取代作法。但是,仍要以基本概念為先,再慢慢深入。最後,要準備一些題目(自己必須已具備有點深度的看法)和聽眾討論。

2.心態調整:應把此次課程當作成長的過程,而成長的過程總是很艱澀的!而且,不要期待自己一次就做到完美,因為人很容易高估自己。所以要不斷修正自己的想法與期待。

3.時間管理:如果確認時間的輕重緩急都有分配好,事情仍是做不完,就要考慮放棄一些不那麼重要的事。「不做不重要的事,也是時間管理的原則之一!


4.掌握重點:(個人還是覺得很玄,得再整理一下...)


5.檢視自己的學習方式:是否不容易融會貫通?或是閱讀能力不足?所讀的內容有沒有消化吸收?如果發現主要參考文獻參考價值不大,應盡快尋找新的文獻替代。

◎要趕走的壞想法:

為什麼怎麼做怎麼錯?整份投影片好像沒有講到什麼深入的內涵!

4 則留言:

  1. 教學是最好的學習過程,加油!! 每一步都在培養核心能力,不容易,但會值得~ ^^

    回覆刪除
  2. 1. 知道不足,就有成長的空間。可能感覺苦澀,但總比自我感覺良好。。。好許多。
    2. 若能針對不足,勤加改善,繳的學費就值得了。這部分我的助理 [領薪水的] 可是學不到的。

    謙卑有利於學習,自信有利於開創。。

    回覆刪除
  3. Teaching is a good way to check whether you understand it completely, because you have to let the audiences know what you know.

    回覆刪除
  4. To 學姐與 En-Chi:
    我也覺得教學對自我學習最紮實的方法之一。
    希望下次報告時,會比這次更好。

    To 老師:
    感謝您的勉勵。
    就像您說的,學到了,就是賺到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