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八大核心研究能力自評 2013.1(更新)

今天論文寫作課程中,老師問到我目前的學習瓶頸,
又提到可以用論文寫作檢核表確認自己的問題。
於是,我想到去年老師曾建議我們製作八大核心能力的雷達圖,並希望我們一年後再評。
現在學期剛結束,正好檢核一下自己的八大核心能力。
為了與去年對照,我也同時呈現去年的結果。

與去年相較,閱讀、研究設計、統計與寫作是我自覺沒有太大進步的能力。
研究方向因為開始撰寫proposal,因此變得比較明確。
時間管理也漸漸摸到一些竅門,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我還是不太會同時處理2件事,也不太會利用零碎時間。
溝通與團隊經營(註)的部份,我自覺在擔任服務一的助教時,從大一學生的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例如如何參考學生的反應調整教學/溝通方法與進度、如何建立團隊的默契與向心力、進而擴大團隊的合作範圍。
謝謝他們給我這麼好的練習機會。
希望自己能夠在持續練習之後,各方面都有些進步。

註、「團隊經營」的部份,去年的名稱為團隊建構。但我覺得經營比建構更適合現在的我,因為我並沒有真正建構團隊,只有練習如何使一群人從不認識到可以分工合作,因此將名稱改為團隊經營。

6 則留言:

  1. looks good!
    每年有進步就很厲害了。
    只是沒進步的部分,罩門在那?如果不知道,是沒方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閱讀、研究設計、統計與寫作沒有進步的部份,
      我覺得自己閱讀的主要瓶頸在於沒有辦法很快掌握(消化吸收)文章要傳達的概念。
      研究設計的部份,目前是一直持續在修改當中,總是可以發現值得改進的漏洞。
      統計的部份,則是每次要用,就會發現自己之前學的不夠紮實,尤其是越基本的概念,越需要重新確認。例如:迴歸分析對於誤差的處理。
      寫作的部份,我覺得自己有2個瓶頸:1.在描述概念的時候,概念的統整/配置的順序不容易整理清楚。2.我還是不知道如何使圖文互相配合。(雖然我寫過幾次類似的文章)
      以上是我覺得目前自己的困難所在。

      刪除
    2. 「研究設計的部份,目前是一直持續在修改當中,總是可以發現值得改進的漏洞。」過於籠統模糊,您有 norm/model 嗎?
      「圖文互相配合」亦然,您有 norm/model 嗎?

      刪除
    3. 我的研究設計與圖文互相配合皆有可參考的norm/model paper。
      我會再仔細研讀model papers這兩部份的內容。謝謝您。

      刪除
  2. 「建構團隊」建構是動詞,與其它7項能力之語詞不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之前沒有發現。
      謝謝您的提醒,我已經把之前的「建構團隊」改成「團隊建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