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問題]如何介紹目前尚無定論之概念?

本週在撰寫研究計畫(發展OTK教材與測驗)時,我遭遇了一個問題:應該如何介紹分歧的概念。

在研究計畫的第一章,我需先介紹職能治療,並提出目前對於「職能」的定義與用法。
然而職能的定義尚無定論,職能治療師運用職能的目的亦不盡相同。

此差異造成職能治療師對於損傷程度與人口學變項相近之個案之治療目標與方式不同,
也影響個案與家屬對職能治療專業之理解。
既然我提出了這個問題:「沒有共識」,就得設法繼續把話題接下去。
目前想到的可能「接法」有3種:

1.設法找出共識
   →此作法看似最接近我的作法:邀請專家,而後彙整專家之意見。
       然而,我邀請專家的主要目的為找出職能治療的服務內容、場所、流程,
       並非請專家針對「職能」的定義與用法討論,
       因此,此作法可能不適用於我的研究。

2.選出一個自己可接受的說法:(1)列出全部,再解釋選擇此解釋的原因。(2)不解釋,直接找有力的文獻支持,而後採用。例如:WFOT、OTPF、Willard & Spackman's occupational therapy。
   →OTK研究中僅有教材的一部份提到職能治療的定義,並解釋職能的意思。
       因此可考慮採用此作法的(2)。
       然而,若採用(2),就不容易接到下一段為什麼個案與家屬不瞭解職能治療了!
   
3.提出比其他人更好的解釋/說明
   →現階段尚無能力進行此作法。

我會再找看看有無合適之參考文獻(介紹尚無定論之概念的寫法)。
若大家有任何建議,都歡迎提出。謝謝。

2 則留言:

  1. 撰寫[前言]的目的為何?
    目前造成困擾的內容,在[前言]的定位為何?
    前後如何連貫?

    您需考量[前言]的布局(也就是回歸[如何撰寫前言要點]),應能解決您的困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的提醒。以下是我的回答:
      我撰寫[前言]的目的為說明為何需要從事此研究(待解決的問題:中風個案之OTK不足,不利於建立醫病共識、影響其治療參與度),
      並說明此研究之價值(可解決問題:發展OTK測驗與教材,找出需要加強OTK者並衛教之,以便建立醫療共識、提升治療參與度)。
      目前造成困擾的內容,在[前言]的定位為造成個案OTK低落之原因之一。
      前後之連貫或可將職能之定義分歧改為OT的服務內容多元,而不強調定義的差異,以便連結至為何需發展完整之OTK架構。

      完整的前言佈局我會張貼在下一篇部落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