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20130305論文寫作課程記錄-以德菲法發展職能治療知識架構與細節


I.        寫作技巧
A.      段落層級
1.      字句
a.      以直接的方式撰寫論文:避免隱喻或需要讀者推測的方式撰寫,以免讀者誤解。
b.      需留意語句之引含意義:例如:具備良好信度的工具可協助臨床人員掌握患者注意力缺之的層面嚴重程度
→「掌握層面」暗示此工具為多面向、「掌握嚴重程度」之概念較接近效度,而非信度。
2.      結構
a.      前後文的概念應呼應:
反例:第四段討論基底核的損傷與上肢功能恢復不佳有關。第六段討論病灶體積大小與上肢動作功能恢復關係微弱,原因可能是PLIC損傷的造成上肢功能恢復不佳。
此處應引用基底核的研究結果,以免讀者疑惑:若PLIC損傷對上肢動作恢復很重要,前文為何不提?PLIC的損傷比基底核損傷更嚴重嗎?
b.      文章之階層性架構應清楚陳述。例如:面向、次面向、細項以及三者間的關係。
c.       圖文內容之呈現應一致。
3.      思考判斷
a.      提及廣為人知的概念時,應有充分的參考文獻支持。
b.      研究之推論應合理:例如:我們發現病灶體積 (lesion volume)與嚴重上之功能損傷個案之動作恢復關係微弱。
此論述成立的原因可能有二:一、病灶體積較大的個案已於中風後死亡,因此本研究之收案對象之病灶體積與動作恢復之關係微弱。二、本研究之收案對象皆為病情穩定的中風個案,因此可能漏掉病灶體積大造成恢復情形不佳的個案。
c.       單一變項於多元迴歸分析中可解釋變異量的「大小」屬於主觀判定,無一定標準:例如整體模型可解釋變異量為20%,則單一變項可解釋的變異量為5%,則表示此變項之可解釋變異量還不錯。
d.      撰文前需先定位撰文目的:若為申請研究經費,前言須附上次標題,以便審查者掌握重點。若為申請IRB,則簡單陳述即可。
*
需有明確的撰文標的才知時間的安排。
e.      解釋再測信度與練習效應時,應強調個案的能力/特質於施測期間沒有改變。
f.        避免撰寫與主題關係遙遠的段落。


B.      文章層級
1.      前言
a.      論文題目出現的概念應於前言提及:例如:題目為「以德菲法發展職能治療知識架構與細項」,於前言中應提及德菲法。若德菲法並非論文之主要訴求,則無須於前言與研究目的中強調。
2.      方法
a.      研究方法若有別與傳統之進行方式,應於方法中註明:例如:本研究之德菲法以電子問卷蒐集OT專家之意見。
3.      結果
a.      盡可能呈現客觀結果作為支持:例如:由於此3個細項之專家一致程度皆>75%且研究者認為對個案與家屬重要,故保留之。
4.      討論
a.      討論本研究與其它研究之差異時,可列出明確的數據:例如:本研究之迴歸模型之可解釋變異量為8%
b.      討論不同變項之分析結果時,應說明是單變量之分析結果或多變量之結果。
c.       討論的數值應於結果呈現。

II.      其它
研究計畫審查時,審查者一定會看摘要與研究方法,因此需清楚撰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