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問題]題庫到底需要有多少題目?

之前設計OTK測驗時,希望設計成題庫的形式,
但是題目預計有四百多題,若無大量個案則不易驗證題目之心理計量特性。
於是我查詢了Pubmed資料庫都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結果發現pubmed提到題庫驗證的論文僅28篇,而且多數題庫的總題數介於20-50之間,個案數多在200-500人之間。
目前看到最大的題庫是PROMIS的physical function題庫,共有124題,個案數超過1000人(完全不是我能做到的)。

於是我想到另一個問題:到底題庫應有多少題目?
我的想法是:影響題庫題數的原因可能有3個:題庫包含面向數、實際施測時的測量題數、題庫的面向所包含的內容多寡。
面向數越多,題目越多,測驗內容才會完整。
實際施測時的題數越多,就需要多一點題目以免試題曝光率過高、再測時產生練習效應或學習效應。
面向所包含的內容越多,題目越多,測驗內容才會完整。
因此,題庫需要的題目數應該沒有一定答案。

附帶一提,我以為題庫就是有非常多題目(至少也要100題以上)的意思,
但是在醫學領域很少有這麼「大」的題庫。
可能是因為醫學領域不像教育領域可以利用大會考之類的方式大量收案吧!

2 則留言:

  1. 就單一面向而言,考量題目數多寡的因子,有那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單一面向而言,我認為考量題目數多寡的因子有3個:
      1.此面向涵蓋的內容有多少。面向涵蓋的內容越多,題數就越多。例如:生理功能屬於內容多的面向,BADL屬於內容少的面向。
      2.欲涵蓋的題目難度範圍有多廣。如果欲涵蓋的題目難度越廣,所需題目越多。
      3.欲多精準地區辨個案的程度差異。如果欲測量得越精準,就需要越多題目以涵蓋不同程度的個案。
      以上是我想到的因子。
      如果有不完整的,請老師再補充囉!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