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20130312論文寫作課程記錄


I.        寫作技巧
         A.      段落層級
1.      字句
a.      文章中的專有名詞應一致。
b.      對於概念的說明需清楚:若覺得該概念/段落非為主要訴求,則可不寫,或是引用其它文獻的結果作簡單說明。
2.      結構
a.      主題句不需說明不重要的內容。
b.      標題內容需與內文有密切關連。例如:
標題:估計個人能力與項目難度
內文:如何估計個人能力與項目難度?為何需估計個人能力與項目難度?
c.       前言大綱應與研究目的連貫。反例:
題目:精神分裂症執行功能表現測驗
大綱:估計個人能力與項目難杜、單向度建構之驗證、項目分數等級之適用性的檢驗。
d.      結尾句應說明此段的學術價值或臨床意義。例如:羅序測驗模式具有等距量尺的特性,以便進行參數統計。而參數統計可……
3.      思考判斷
a.      再測一致性的結果只能用於確認個案內 (within group)的差異,而非個案間 (between)的差異。
b.      撰寫論文初稿的技巧:掌握重點、快速撰寫。若審稿者要求需要補充那些內容再補充即可。
c.       無明確證據的論述需略做保留:例如:個案住院的天數可能受中風相關的共病影響,因此即使個案住院時接受復健的情形無法良好預測個案之預後。→然而本研究收集的資料並未包含個案之復健劑量,因此此論述之解釋較為薄弱。
         B.      文章層級
1.      前言
a.      介紹某一概念時,應列出欲介紹的概念為何。範例如下:
主題:介紹羅序分析
內容:為何選用羅序分析?羅序分析的優點為何?使用羅序分析可解決什麼問題?羅序分析特別適用於本研究對象的原因為何?
*
若為研究計畫之前言,則需將上述內容列為標題,以便讀者快速掌握文意。
2.      討論
a.      當結果不理想時,結尾句應如何提供臨床人員建議?
→引用過去的文獻中處理這個問題的方法,再提出自己的建議。若直接提出自己的建議,易顯得立場薄弱。例如:「建議臨床人員將分量表施測二至三次,再取平均。」然而,施測二至三次可提升多少比例的信度仍屬未知,故應先引用前人之文獻為憑。


II.      論文內容
          A.      中風個案之自陳職能治療服務需求與滿意度
1.      可補充的內容:中風個案表示較不重要的服務(副木、衛教)可能屬於可簡單完成的項目。而個案認為較重要的服務可能是需要長時間治療的項目,例如:動作、認知、自我照顧等。
2.      為什麼個案認為較不重要的服務項目,治療師還是要把它當成重要的項目?
→由於醫病間之醫療資訊不對等,因此若OT專家認為此項OT服務對中風個案重要,則需在適當的時機讓個案知情同意後,再由個案自主決定是否接受。
→問卷的題目只要求個案從14個服務項目中選出3個最重要的服務項目,因此沒有被選上的服務項目不代表不重要。
III.    其它
           A.      提出深入的問題的方法:本研究是否需要作此分析?此分析的意義為何?(再補充說明自己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