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醫院常採用的衛教形式的優缺點(更新)

最近在讀健康傳播的書,書中提到不同健康資訊的傳播資訊的方式與優缺點。書中所列的優缺點比較有些是我沒想過的,我覺得還值得參考的。
因此我
參考書中所列的內容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列表整理醫院常採用的衛教形式的優缺點。
衛教途徑
方式/活動
優點
缺點
(與熟識的人)人際互動
熱線諮詢
病人諮詢
口頭衛教
非正式的討論
1.目標族群對資訊較信任
2.
可雙向溝通
3.
對接受者較有影響力
4.
適用於教導和協助個案學習某些技巧時
1.價格昂貴
2.
費時
3.
接受資訊的目標族群人數較少
4.需要教導資訊傳播者如何傳遞資訊
報紙/紙張
廣告單(衛教單)
1.可快速將資訊傳給目標族群
2.
比電視、雜誌、廣播的傳遞速度更快
3.
資訊接受者可重複閱讀衛教資訊
1.主題必須快速吸引目標族群
2.
需大量印製
3.
單日接受到此訊息的人數有限
4.
資訊不夠客制化
多媒體/網路
網站
網頁廣告
1.可快速將資訊傳遞給人們
2.
可快速更新與修正資訊
3.
可為目標族群量身打造適合的資訊
4.
可為互動式的資訊傳遞
5.
可提供圖片或影片說明
6.
可結合電視與廣播等傳遞方式
1.價格昂貴
2.
許多目標族群不一定會使用網路
3.
必須由目標族群主動搜尋資訊
4.
網頁需要持續更新與維護

*目標族群 (intended audiences):接受衛教的主要對象
*藍字處為我之前沒想過的內容。
參考書目:
Making health communication programs work. (2004). Springfield, Va.: Available through the National Technical Information Service.

我之前規畫的OTK教材是多媒體形式,然而有許多技術層面仍待突破,
例如:如何呈現圖片與動畫?

圖文之間應如何取捨?
所以,真正的適性衛教到底要如何進行,還要再參考一下前人的作法。

2 則留言:

  1. 「書中的說明讓我不禁覺得自己對於『OTK衛教的規畫』實在太粗糙了!」
    我看不出來「表格中」那些內容可以補充您的「規畫不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重新看了一下文章,發現應該不是之前的規畫粗糙,
      只是沒有把不同形式的衛教的優缺點想得那麼仔細。
      所以我把句子修改為「書中所列的優缺點比較有些是我沒想過的,我覺得還值得參考的。」
      謝謝您的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