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關於討論時遲到

這週帶了二組大學生討論,而兩組都發生同樣的情形:嚴重遲到。
他們全員到齊的時間距離原本約定的時間已超過半小時並且沒有事先告知。
原因不外乎另外一個討論/實驗還沒結束、睡過頭以及習慣性遲到。
老實說,他們遲到對於助教安排時間不是很方便,而且讓人認為他們的學習態度不佳。
但是,我這次的感受只有一些驚訝,並沒有生氣。
反正,研究生永遠可以在空檔找到事情做。

我只是驚訝他們如此輕易捨棄自己學習的權利,也不尊重其他人的學習權利和團體的約定。
另外,我也反省自己的作法是否得當:
我請他們全員到齊再來找我,是不是浪費了準時出席的同學的時間?
但是,他們只有一兩個人來(一組五人),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讓他們分工並且討論。

如果有四個人到就開始,會不會讓他們以為沒來也沒關係,反正再問有來的同學就好?

如果告訴他們遲到超過十分鐘就改約別的時間,會不會太過份?

我不想當刁鑽的助教。
我只是覺得:他們應該尊重自己,也應該尊重別人對他們的付出。

2 則留言:

  1. 跟我相反,我當助教的時候每次輪到要上台的那一節課我一定會睡過頭讓全班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