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利用狀況題模擬訓練提升訪談能力

今天與大三同學討論FIFE問卷訪談,我和怡靜設計了8個狀況題給同學練習處理。
因為訪談時可能遭遇各種情況的個案反應,為了避免個案的反應讓同學措手不及(& 助教相救不及),
我們設計了8個常見的困難狀況讓同學們模擬(有人訪談、有人假裝病人/家屬)。
這8個狀況題分別是拒絕回答、答非所問、滔滔不絕、作答困難、情緒低落、不耐煩、治療內容諮詢、家屬干擾。
練習過程中,我發現同學們真的不太會處理這些問題,常常被受訪者的回答牽著走或是不知所措。
這時,我會讓大家討論比較好的回應方式再幫他們分析不同的回應方式可能產生什麼結果,
接著讓他們再練習一次遇到這樣的問題應如何回應。
希望大三同學經由狀況題練習之後,訪談可以順利進行。


2 則留言:

  1. 看起來超像Social Skill Training團體的活動內容XD
    我是直接是示範應對方式,再請他們練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像在練習社交互動,而且看他們練習角色扮演滿有趣的。

      關於練習的方式,我覺得你的練習確實比較省時。
      而我選擇讓他們先用自己的方式應對再一起討論如何的原因有二:
      一、他們可能有不錯的應對方式,不一定需要跟我的應對方式一樣。
      二、他們在比較討論前後的訪談練習後,比較知道之前那樣應對為什麼不好、後來的方法好在哪裡。

      另外,我也會讓被訪問的同學說說自己受訪的感受,請他們提供回饋給負責訪問的同學。
      透過受訪同學的回饋,負責訪問的同學可調整訪談方式,以便之後訪談時更容易與個案建立關係,並且盡可能確實詢問到他們想得知的答案。
      以上一點想法供你參考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