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團體報告的困難

這學期有一個團體合作的大報告,一組約6-7人。
可是,「人多好辦事」以及「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情況,都發生過。

前者,在收集問卷的時候成效斐然,一下子就有400份問卷了!
後者,在把個人分配的任務上傳到網路時,有時會有人忘記上傳、或是上傳份數不足,延誤整體進度。

但是,如果都不跟別人合作,不但無法與別人交流想法、做出完整的報告,也會把自己累死。
然而,面對同組成員的「小錯誤」,到底應該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呢?
是要「寬宏大量、以和為貴」,還是「溫和有禮的多次提醒,但下不為例」?
真是不容易拿捏啊!

3 則留言:

  1. 我會選擇[提醒],否則不易養成[責任感](各有責任喔)

    回覆刪除
  2. 我一向是主導性很重的人,所以...好像...每次團體報告大家都聽我的耶@@不過我也都會傾聽大家的意見然後融合進去啦,只是每次團體報告,就算沒有明顯的組長,我好像都變成組長~每份報告都長得很像我自己的個人報告 XDDD

    回覆刪除
  3. To 老師:
    我也覺得是各有責任,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其他人都沒有表示意見......
    好像,報告有做完就可以了,不管是誰做都沒關係。
    感覺不是太好。

    To Antonio:
    我並不是個喜歡主導的人,可是後來往往因為大家都不怎麼表示意見,或是不是非常積極參與,
    我就默默變成組長了!
    報告,也變得很像個人報告或少數人的報告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