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研究人員能做到什麼?

今天看著自己最近的部落格,突然想到一件事:研究人員到底是解決大問題還是小問題?
先不論諾貝爾獎得主對人類的貢獻卓越,
我們平日在做的,恐怕是一般人不那麼在意的事。
例如:像是生物醫學的學者,培養的蛋白質沒有表現出應有的樣子,那又如何?
文史領域的學者終於彙整出一千多前年的當代文學特色或「可能的史實」,那又如何?
我分析了一大堆的數據之後,終於刪掉問卷中的十個不良題目,那又如何?

短時間看,確實讓人心生疑惑:到底我孜孜矻矻鑽研、努力的知識與學問,
對人類生活有何貢獻?
是否我畢生精力之於同一領域的整體研究,渺如滄海一粟?
又或者是,研究就是不斷累積的過程,而成就不必得在我。
我站在別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別人也爬上我堆起的高樓眺望更遠之處?
如此緩慢而細微的堆積,有朝一日,總會在累積足夠的活化能之後,
短時間內轉變了一直以來的觀念與生活,
一如電腦對現代人工作的重要。

所以,還是安心地培養自己的能力吧!
如果吃十個麵包會飽,絕對不是因為只吃第十個麵包的關係啊......

1 則留言:

  1. 1 個研究員 3年的努力,可能沒有多少成果(沒辦法做到甚麼)。
    10 年,30年的努力呢!?
    如果整合10個研究員,10年的努力咧!? 或是10個研究員一起努力30年咧!!

    毋須小看自己,沒有個人,何來團隊可言!!
    也不要小看時間的力量,沒有3-5年的奮鬥基礎,如何累積30年的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