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OTK教材可讀性數值分析之測試結果與疑問

我上週找到師大可讀性研究團隊發展的「文本可讀性指標自動化分析系統」,
可以用數值分析的方式分析教材之可讀性。
所以我完成會員申請並以一份教材的內容進行測試。

從分析結果可看到各個可讀性指標的分析結果。
由圖可知教材內容的可讀性落在那個教育程度。
圖、相關法規OTK教材之可讀性分析圖
然而我對於分析的結果還是有3件事不太瞭解:

1.當系統中的資料點的分布不是呈遞增或遞減的時候,應該如何解釋結果呢?
    例如;資料點是鐘型曲線,我要如何判斷該指標的分析結果是落在國小或國中呢?

2.當資料點的分布很平緩的時候(峰度很小),我要怎麼判斷分析結果的好壞呢?
    例如:要高於那個曲線或低於那個曲線呢?

3.「領域實詞頻對數平均」是什麼意思呢?因為從分析結果的解釋,我還是不太能理解圖要怎麼看。

上週已寫信向師大的研究團隊請教,
若無回信,我會再請教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