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990917會議記錄-開學第一週

1.開學第一週,花很多時間確認課程內容是否需要。
師曰:重要的事情總是很花時間,也急不來。


2.請老師協助確認Kappa的說明。
師曰:有絕對答案的,請自己查。與其直接告訴你答案,不如強迫你自己去找答案,更能養成問題解決能力。否則畢業後怎麼辦?


3.對於認知測量工具發展的看法
我的看法:發展認知測驗的困境,說遠一點,可能是國人並不是那麼在意(或不願面對)認知能力缺損。特別當服務族群以老人為主時,認知、心理層面的問題,很容易被忽略(不似生理功能缺損如此具體)。此外,就算治療師知道個案有某些方面的認知能力缺損,也很難介入(人力、時間不足)、或成效有限(只在治療室練習)。因此,往前回溯,就會顯得認知測驗較少人發展吧!
老師的看法:目前醫療人員對於認知障礙的評估與介入方式仍有限,就算指出問題也難以解決或是有具體成效。因此,還好病人當時沒有答應接受你的治療。此外,一個人如果身體健全但頭腦不清楚,對家庭的負擔未必比較小,豈可看輕?

4.自我期許
師曰:做為研究者就是要能預測未來,領導潮流。如果只想做簡單的事,哪來的成就感?研究人員雖然無法解決所有難題,但可以用生命解決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即使未必做得出來,盡量且繼續完成是很重要的。如果不確定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約在10-20年之後就可以知道自己判斷的結果。有時變化是很慢的(例如生活品質的議題在臨床仍然難以落實),然而,如果有價值、需求,趨勢就會越來越明顯。


5.專題報告的題目:題目要再明確一點。 自己好好想想......

本日金句:研究所就是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果直接告訴你答案,畢業之後怎麼辦呢?現在強迫你去釣魚, 之後你才有足夠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