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文章閱讀-在PubMed搜尋糖尿病相關的RCT研究

出處:Royle, P. L., & Waugh, N. R. (2007). Making literature searches easier: a rapid and sensitive search filter for retrieving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from PubMed. Diabetic Medicine, 24(3), 308-311. doi: 10.1111/j.1464-5491.2007.02046.x

內容簡介:主要目的:作者以自己發展出的「快速簡單篩選器」(RSSF)來篩選2000-2005年與糖尿病相關的隨機控制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ail, RCT)研究之文獻,驗證RSSF的敏感度與精準度,並且與另一高敏感性的篩選器HSSS做比較。次要目的:比較RSSF於PubMed、EMBASE和CENTRAL資料庫使用RSSF所搜尋到的文獻量。結果發現:RSSF的敏感度雖略低於HSSS,但精準度遠高於HSSS(可減少87%的文獻量)。此外,PubMed資料庫可找到約98%符合搜尋目標的資料,因此若非需要進行徹底的資料搜尋,使用PubMed即可。

心得:內容清楚易讀,比較可惜的是未將搜尋策略附上,也無附錄。不然就可以瞭解它為何如此精準了!此外,將本篇與Terwee 2009年的搜尋策略(註)比較,Terwee有附上搜尋策略,以及敏感性、精準度的計算公式,較適合初學者閱讀,而且可以直接套用其搜尋策略(雖然有些部分似乎太過繁瑣)。

註、出處:Terwee, C. B., Jansma, E. P., Riphagen, II, & de Vet, H. C. (2009). Development of a methodological PubMed search filter for finding studies on measurement properties of measurement instruments. Quality of  Life Research, 18(8), 1115-1123. doi: 10.1007/s11136-009-9528-5

4 則留言:

  1. 當論文未附上檢索策略時,您可如何 嘗試取得?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To 老師:
    方法一 看看網頁上是否有這一篇的附錄(已找過了,沒有)
    方法二 寄信給作者詢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