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尋找文獻的能力培養

昨天花了半天左右的時間搜尋四篇文獻的全文,
雖然Pubmed有提供全文連結,但是學校不一定有買那本電子期刊。
之後,使用館藏搜尋,發現學校圖書館的紙本卷數太少,沒有包含目標文獻。
再使用google的限制搜尋、google scholar搜尋,仍無斬獲。

然而,搜尋文獻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己充分使用學校資源。
不過,還是有兩本館藏目錄上有列,但是無法取得全文。
打去醫圖詢問,他們向廠商確認,才知道原來學校已經沒有續訂......

找文獻這種事,看似平常(和搜尋策略比起來),
其實也考驗著思考、連結能力,同時也很耗時。

下次遇到這樣的情形,會採取下列措施:確認這篇文獻是否非常必要,若是重要,則找其他學校的同學協助尋找或館際合作。若不重要,就放下吧!

3 則留言:

  1. 選擇/決定之前,就需判斷力與決策能力,這可培養的。
    電子期刊的資源,因為台灣學費太低,當然無法期待很多的資源,雖然台大已經很多了。
    或可寄給我看看,我利用這邊找找。

    回覆刪除
  2. 我這邊也可以幫忙找找看,敝校的醫學院非常有錢應該會有吧我猜...

    不過我也覺得台灣的大學學費太低...導致每次有人羨慕我們圖書館服務的時候我都心裡犯嘀咕:羊毛出在羊身上啊...

    回覆刪除
  3. To 老師 & Antonio:
    感謝兩位的慷慨。
    之後如果有需要,一定會向您尋求協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