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名詞解釋:positive/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 power, Kappa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PPV):陽性預測值。即診斷為陽性,而確實也是陽性的機率。
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 (NPV):陰性預測值。即診斷為陰性,而確實也是陰性的機率。
比較
敏感性(sensitivity):有目標疾病的病患中,出現陽性檢查結果的比例。
特異性(specificity):沒有目標疾病的病患中,其檢查結果為陰性的比例。
陽性預測值與陰性預測值會受到疾病盛行率的影響,敏感性與特異性則不會。但敏感性與特異性的限制為假設我們必須先知到病人是否有病。


power :統計檢定力,正確拒絕虛無假設的機率。會受下列四種因素的影響:樣本數、臨界值α、母群的變異數、虛無假設與對立假設之間的差距大小。


Kappa statistic:一種測量類別量尺(nominal scale)、序列量尺(ordinal)的信度的方法,可以校正期望一致性(chance of agreement),避免因為評分者因為隨機評分(分類)的關係,使得信度被高估。分為Cohen's Kappa和Weighted Kappa(用於非等距量尺)。
Cohen's Kappa 是用來校正期望一致性(chance agreement)。亦即扣除隨機評分(分類)的機率後,兩次評分結果一致的比例佔非隨機評分機率的百分比。公式為 κ = (P0-Pc) / (1-Pc)
P0:觀測一致性(observed agreement):前後(兩種)測量結果一致的百分比
Pc:期望一致性(chance agreement):前後(兩種)測量結果預期相同的機率(兩個評分者即使沒有同樣的評分標準,仍有多少機率會給同分)
Cohen's Kappa把所有的不一致的程度當成一樣重要,但由於量尺不一定是等距,因此有些學者認為應該也要加權不一致性。以反映不一致性的程度對信度的影響。
Weighted Kappa :由於做兩種檢驗或重複測量的一致性時,需要適時的考慮層級間的改變貢獻是否相同,以選擇適合的加權kappa值來表現較佳的一致性(kappa值有好幾種加權的方式,SAS所提供的是平方加權)。例如:從非常困難到有點困難、與非常困難到普通之間的差異是不同的。


參考資料:
1.http://www.kmuh.org.tw/www/ebm/診斷文獻的評讀.pdf
2.Portney, Leslie Gross, & Watkins, Mary P. (2009). Foundations of clinical research : applications to practice. Upper Saddle River, N.J.: Pearson/Prentice Hall.
3.姚開屏老師心理及教育統計學講義

2 則留言:

  1. 專有名詞,請中英文並列。
    參考文獻請列最原始出處即可。
    Kappa & weighted kappa 之適用數值類型,目前的描述,並不精確。

    回覆刪除
  2. [非連續量尺]、[非等距量尺] 二者為不精確詞彙,請修改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