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英文論文寫作課程心得

這週討論的是:我們是為誰寫作?
寫作老師引導我們討論幾的問題:
你的讀者是誰?
你有多少讀者?
你的讀者最想知道什麼?最不關心什麼?
你要怎麼樣組織文章,才能讓讀者一目了然?如何給你的讀者驚喜?
你希望讀者在看了你的文章之後,覺得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以上問題,有些在之前準備專題報告的時候老師有提醒過,
但是自己在寫,卻覺得沒有「非寫不可的熱情」。
由於寫作老師表示論文寫作,也是創意寫作,同樣是結合現有的材料,想人未想、言人未言。而作者(author)有權利決定(authority)要放什麼在文章當中,也因此要對文章的內容有貢獻,負責任。所以,不要再想著英文和自己是分開的,而要試著讓英文融入思想與生活,同時讓人感覺到你寫作/研究的熱忱(當然不是戲劇化的誇大),才能說服自己,也說服別人。

聽著聽著,覺得這些話,好像在過去一年常聽老師提過。
看來,這也是學術研究的原則之一呢!

附帶一提,寫作老師表示台灣學生時常覺得自己英文字彙量不足,其實是因為字彙分成生產型(productive)字彙與接受型(receptive)字彙。生產型表示自己能說、寫出的字,接受型字彙則是自己看得懂或聽得懂得字彙。而接受型字彙往往大於生產型字彙,所以會讓人覺得自己字彙量不足。如果要將接受型字彙提升到生產型字彙,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寫、多講,讓自己習慣使用這些詞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