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觀摩助理評估-SAT,PDT,FDT,WCST

觀摩對象:管管
個案數:1人
測試內容:SAT,PDT,FDT,WCST工具:電腦、觸控式螢幕

-------------------------------------------------------------------------------------------------------------

施測者:會主動與個案打招呼、拉近關係。感覺有一點點緊張(希望不是我造成的...)

個案:中風個案,患側為左側。下肢Br. stage4-5,上肢近端Br. stage 3、遠端2-3。 很準時就到約定地點。測驗中不太有耐心,時常不等施測者解釋完就打斷或急著進行測驗,且認為認知功能的評估對他沒有什麼意義。

環境:安靜且寬敞,適合進行活動。建議一段時間要打掃一下。

測驗項目:除了SCST以外,其他都很快完成。

問題討論:
1.若個案一直答錯,會不會因為挫折感而拒絕填答?如果是這樣,通常怎麼處理?2.認知測驗需要非常集中注意力,若個案因為長時間測驗而導致疲憊結果不佳,是否影響測驗結果?例如:測驗順序影響測驗分數。若有影響結果,請問目前的處理方式為?
3.目前遇過最難處理的狀況是什麼?目前都怎麼解決?

建議:1.若時間許可,測驗20分鐘後,讓個案中間休息3-5分鐘,再繼續施測。

其他:
1.個案時常在快要達到預定題數的標準時就自己搞混分類規則,使得測驗無法進行下去。因此預定題數是某個指標的切截點,或許依此規則可發展相關的篩選工具。

1 則留言:

  1. 我是管管~
    施測者的部分,那天是因為之前評估時個案表現出情緒控制較差且無耐心,有點害怕你會沒有看到很多部份XD""(特別是WSCT),這星期我又要評他,會注意的^^

    問題方面,第一點個案當然會拒絕囉,像你看的個案上次幾乎都拒絕,一般我都會給予鼓勵,並在一個測驗結束時就給予正面回饋或是說說話放鬆一下,但若病人完全拒絕時我就不會再強迫了,不過還沒有碰到這樣的情形,大部分都是病人能力不足。第二點是會影響,所以視病人情況都會詢問是否要休息一下;只有WSCT這項測驗是可以在中途休息的(不計時),其他三項只有測驗前後可以休息。另外也會看病人的狀況調整測驗順序,但一開始進入電腦測驗時就會調整,之後就不會。
    第三點最難的狀況就是病人拒評,像這次看的病人上一次的狀況不佳,所以有兩三個測驗拒評,只能盡全力安慰鼓舞避免個案loss

    p.s 感謝你的建議^^ 不過因為一次測驗多半不能超過50分鐘,所以若詢問病人並不想要休息的話就不會休息^^""

    對了,那個病人是因為學習效應造成他會自己搞混分類狀況,因為他記得會變換順序,不過也有其他病人出現這種狀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