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20120511醫倫討論記錄

今天與大三同學討論醫倫報告(含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
發現3個普遍的問題:
1.報告的組織結構不夠清楚:例如:每個標題的層次不清楚、同樣的議題在不同段落分別討論。
其實我理解這些問題都需要花時間練習,而且有些我也做得不夠好(像是避免在不同段落討論同樣的議題)。但是幫別人發現問題似乎比自己完全克服這個問題容易一些,因此我提供了一些可能的調整方向,並且告訴他們:分類、歸納現有資訊本來就不容易,而且可能有不只一種作法。請他們小組討論之後決定出較為恰當的架構,我們再一起討論有無需要調整之處。

2.未能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可能因為大家還沒有把報告內容想得很仔細,因此有些部分只有標題,沒有內容。例如:「建議治療師調適自己面對個案的心態」,但是沒有說明要從那些方面調適。

3.用來安慰/說服個案的話語有些不適當:我的想法是:「用能夠說服自己的話說服個案、用自己也能夠接受的方式安慰個案」,才不會適得其反。

最後,我建議大三同學向大四學長姐詢問她們有無遭遇類似問題以及如何解決,
以增加報告內容的真實性,並瞭解在遭逢類似問題時,那些方法是可行的。
之後,他們才能夠把這堂課所學到的內容應用於臨床實習與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