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續從別人的研究看羅序分析與心理計量特性

以下內容為針對週一進階OT專題報告時的提問所做的討論。

1.為什麼要以羅序分析刪題,而不以項目分析或因素分析結果刪題?
   →使用羅序分析可同時瞭解試題難度及排序、單一面向性(infit & outfit)與DIF,因此可以直接由是否有disordering、infit & outfit 的數值與DIF決定是否刪題。此外,由羅序分析可知個案能力與試題難度配對,可作為之後選題與補充題目的依據。

2.預計最後要保留多少題目?(以羅序分析的結果刪題,可能每刪掉一些題目再重新分析,仍有不適配的題目)→(報告者原本預定刪題至所有題目的infit皆符合0.5-1.3的標準)建議先預定最後題數,並編寫最後題數2倍以上的題目,以免刪題後題目過少。
*仍有疑問之處:本研究為翻譯國外量表,若由翻譯者自行刪題或新增文化相關的題目,分數應如何解釋?
 →(講者回答:)本量表之使用目的為瞭解老人之健康生活形態調查(類似檢覈表),結果可做為老人調整生活形態的參考,因此分數解釋的問題暫先不考慮。


3.量表的原始設計有7個面向,為什麼最後要驗證單一面向性,而非驗證多面向性?→本研究的資料分析方法為分別分析7個面向的單一面向性,同時也驗證整份量表的單一面向性(因為不確定量表最後到底是單面向或多面向)與多面向性(可增加信度)。

4.量表分數似乎未能反映個案是否具有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個案只從事少數幾項運動,但是頻率很高。最後計算量表總分時,個案得分可能偏低。但是有規律的運動應該是健康的生活形態。→(講者回答:)本量表之使用目的為瞭解老人之健康生活形態調查(類似檢覈表),結果可做為老人調整生活形態的參考,因此分數解釋的問題暫先不考慮。

5.為什麼要選擇潛在構念不同的量表(WHOQOL-Bref)作為同時效度的效標?→講者決定更改為收斂效度。

6.如果有些選項無人勾選(例如:划船-經常從事),分析結果可能會受影響。→除了階難度估計會有問題,所有題目之難度排列與infit & outfit值應該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亦可選擇容許有部分選項無人勾選的分析model。

7.如何處理性別對生活型態差異造成的影響?(例如:女性較常跳元極舞,男性較常打太極拳。)
→有2種建議處理方式。(1)刪除所有有DIF的題目,使題目適合不同性別的人填答。此作法的缺點是可能導致題目內容無法反映部分個案之真實生活型態。(2)將測驗分為男性版與女性版。此作法的缺點是要編寫兩份量表或制定兩套分數解釋標準,分數解釋較為複雜。



個人認為若量表分數無法反映個案程度,則試題難度等參數估計則失去實質意義。

2 則留言:

  1. 檢覈表 是什麼? screener?
    多面向性(可增加信度). wh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檢覈表是指checklist,有確認清單的意思。
      依據學妹的說法,她希望此量表的題目可協助填答者發現自己很少從事那些類型的活動,或是有那些生活型態較不健康,
      藉以提醒填答者改變生活型態。

      多面向性可增加信度的原因為每個面向之間有相關,
      因此填了A面向的題目,除了獲得A面向的能力估計值之外,也可獲得部分B面向的能力估計。
      填寫B面向的題目也可同時獲得A、B兩面向的能力估計值,
      因此能力估計值的誤差會降低,也就能增加量表的信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