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大慶院區收案記錄

今天為第一次至至大慶院區收案,
出發前預估潛在中風個案約有80人。
然而由於種種因素,今日實地邀請個案參與訪談並與怡靜討論之後,我們認為全院可能只能收約20人。
原因如下:
1.收案限制較嚴格:必須由個案本人回答、個案必須識字且聽得懂國語、答對二題認知篩選測驗。
2.個案之交通方式仰賴復康巴士:多數個案搭乘復康巴士往返醫院與住宅。治療時間與乘車時間距離過短,造成部分個案不便受訪。
3.一週僅訪談一天,可能漏掉部分可以訪談之個案:此項原因可能影響較小,因為不少個案為每天接受治療。

假設每個原因都會減少三分之一的個案,80* 2/3 * 2/3 * 2/3 ≒ 24 (只有近三成的個案可以成功收案)
而今天邀請的10位個案中,適合訪談且願意配合訪談者僅有4位,比例略高於預估的三成。
希望這些同意受訪的個案在接受疲勞轟炸似的訪談之後,還願意讓我們訪談第二次以計算施測者間信度。
否則,就要開闢新「客源」了!

附帶一提,今天收案時遇到一位來自廣東的醫師(或醫療人員)。
他對於我們使用的受試者同意書、問卷內容及資料分析方式很有興趣,
並且對於我們僅收50位個案表示驚訝,他認為至少也要收上百位個案才能分析。
因此我們向他簡單解釋了上述這些概念。
不知道他是否會想用FIFE的概念訪談廣東的個案呢?
雖然我們不太可能至廣東收案,但如果可與對岸的學者合作,
或許也是個不錯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