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當治療師變成病人


最近,母親節的廣告以各式花招出現在人們眼前,讓人不得不重視五月。
然而,五月特別之處除了有母親節,也有不少人選在五月結婚。
因為天氣不冷不熱,對賓主都方便。
但是,週日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我生平第一次扭到腳,就是在前往同學的婚禮會場的途中。
當由於穿著有些高度的鞋子又走得很急,結果路面不平,立刻就扭傷了!
扭傷的瞬間很痛,而且痛了快半分鐘才能重新行走,只是就變得一拐一拐的。

雖然不慎扭傷有些懊惱,但是心中卻有另一個想法:
原來,這就是扭傷啊!身為職能治療一員的我居然扭傷了,感覺真是奇妙。
宴席間,坐在一旁的同學剛好是我們醫院的復健科醫師,還順便觸診了一下,覺得韌帶應該沒事。
(其實她還補了幾句:就算斷了也不能怎麼辦!
如果你是專業運動員才需要考慮把韌帶縫回去,如果是一般人就等它自然復原就好了)
坐了一陣子之後,覺得自己似乎應該「急救」一下,以免傷勢變重,
就向服務生要塑膠袋,裝了原本要加進飲料的冰塊冰敷至婚宴結束。

回家時,在自家隔壁的藥局買了彈性繃帶與瞬間冰敷噴霧。
好心的藥劑師詢問是否需要幫忙綁彈性繃帶?
出於直覺,我想也不想地就說:「不用了,我可以自己來。我是職能治療師。」
話一出口,更覺得哭笑不得。
自己的專業用在自己身上,感覺實在奇妙。
整個晚上就在不斷冰敷中度過。
睡覺前還不忘把腳墊高,幫助血液回流。

今天早上起床,腳踝並沒有明顯的腫脹,只是走路還是會痛而且無力。
換長褲的時候更覺得自己與半身無力的中風病人有些相似,無法單腳站立,
必須得依照課本教的方式坐著換長褲,而且要先穿壞邊再穿好邊。
到了學校,老師聽說我扭傷,還特地跑到辦公室來慰問,並說:「你需不需要借一台輪椅啊?」
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啦!
一般的扭傷,兩週就會好了!
下午看過醫生,他處理過之後就好多了!

經過這兩天的折騰,有兩個心得:
1.當治療師變成病人,感覺實在很「囧」。
2.職能治療真是實用!
最後,想告訴大家:就算在趕時間,也要小心足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