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20120530會談記錄-OTK教材、SEM、溝通


I.        OTK教材內容
A.      目前進度:已完成核心價值、治療原則、醫院生理OT
B.      預計進度:
1.      下週日之前完成教材初稿。
2.      預計暑假開始前至臨床測試教材:生理30人(家屬與個案各半)、小兒15人。
*
應思考如何進行臨床測試,作法可以一邊測試一邊調整。預期個案的個別差異會滿大的。
*
要給個案測試的版本完成後寄給老師。
*
專家對教材的意見可以開始分批蒐集。
*
應考慮照片之呈現為彩色或黑白。
*
應思考發展教材與問卷設計的程序。
C.      目前問題:
1.      部分內容與教科書過於相近,不太確定個案是否需要這些知識。
2.      用詞過於專業:例如:獨立、全人觀點、肌肉張力、患側承重、分析過的活動、職能平衡。
→應該找1-2位可信任的國中教師協助,請他們仔細確認國中生可能看不懂那些語詞及教材內容。
3.      舉例說明時應考慮內容的完整性與適切性。
例一:治療師會先瞭解個案的病史(影響生活功能或復健治療的重大疾病,例如:心臟病、骨折、帕金森氏症)→建議列出OT較少見到的疾病。
例二、治療師會先有參考架構再評估個案。→一般通常是先評估個案的狀況,再決定採用那種參考架構。
4.      對於個案治療的各個階段之時間點寫得過於肯定。例如:急性期為受傷後一個月。


II.      欲澄清的議題
A.      SEM是否為sample independent
SEM=SD*(1-r)  SD雖然是sample dependent,但是rcovariance,因此理論上二者可以抵銷,所以SEM的數值特性為sample independent。但實際上,SDr都是估計值,仍會受到個案的影響。
*
再重新讀SEM的文章,確認文章中是否有提及sample independent的概念。若無,則重新搜尋文獻。會有此問題,也是文章看得太少所致。
*
關於SEM的討論,有沒有找相關資料、找了卻沒有找到合適的資料都是問題!
B.      致謝或誌謝:致謝為動詞,誌謝為名詞。由於文章的段落標題都是名詞(例如:discussionconclusion),因此此處應為誌謝。

III.    其它
A.      準備proposal 的架構與一頁大綱,附上標題。
B.      與老師的溝通困難:
1.      目前之溝通能力、模式及調適能力尚待改進。若發現面對面討論的效果最佳,當無法面對面討論時,則可改為打電話或skype語音討論。千萬不要悶在心裡或抱怨,才不會互相傷害。有溝通的問題,應一起面對。
2.      應盡可能提出明確的問題,讓老師知道我那裡卡住了!
3.      如果是自己在意的問題,就應該積極追蹤、硬著頭皮澄清到底。
C.      學習態度:應瞭解念書是為誰念,而不是被逼著把學問搞懂。研究生應有的態度和精神應為積極主動,而非被老師追著跑。

後記:盡信書不如無書
在撰寫教材時,我發現有些教科書的內容與實際情形不符或與OTK教材所欲呈現的概念不同。例如:先選擇參考架構再評估、於服務流程中未呈現以個案為中心和全人觀點的概念。與老師討論時,老師也提出相同的疑問。可見撰寫OTK教材時並不能完全採納教科書的內容,自己仍要有判斷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