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20120526論文寫作課程記錄-OTK教材- 醫院生理


I.      MeOTK教材-醫院生理)
A.    用字宜更淺白,以符合國小高年級程度。待修改的詞彙如下:認知功能、肢體障礙、視……而有不同、諮詢。
B.    生理OT對象不只限成人與肢障,宜再考慮對服務對象之描述。
C.    欲降低「OT就是玩小孩的遊戲」的誤解,應移至活動目的的項目之重要性,而非治療器材。因為說服力不足。
D.    於醫院生理的項目中,應避免提出治療師於其它環境的服務或治療建議,以免混淆個案。
E.     其他vs. 其它:「其他」用於指稱人,「其它」則是指稱物品、事件等非人的代名詞。
*
補充說明:OTK教材會介紹OT於不同服務機構的服務對象、常見之治療器材、服務方式等,所舉的例子也會視服務機構而調整。

II.    En-ChiFDT之學習效應/討論)
A.    內容
1.     結論的長短視文章的定位而定:本文之定位為論文,因此由4個句子構成的結論並不會太長。然而,若將同樣的結論列於摘要,則顯過長。
*
摘要的結論僅需2-3句(主要發現與意義)。
2.     當論述有明確證據時,可以較肯定的語氣陳述。
*
助動詞的強度:do/must/can > may
3.     主題句之陳述不清、與後文連貫不明確:例如:「學習效應的時期可幫助臨床人員與研究者預測學習效應的影響。」但後文並未交代要如何預測。
4.     若欲強調「討論」提出的想法,應附上參考文獻。
5.     用詞的指稱需明確:例如:results是指那一個數值、reference是指參考什麼(以及如何參考)、test characteristics只限試題難度嗎?
6.     學習效應之高原期與作答技巧不一定有關。可能有些題目太難,該題很快就達到學習效應的高原期。
7.     欲宣稱某些題目較為困難或簡單時,應說明為何比較困難或簡單。
8.     第三段的結語與該段內容有落差。
9.     由再測信度到測量誤差之間的概念說明需再補強。
10.  結語過於突然:本文大部分篇幅都寫FDT的學習效應,最後變成FDT4個數值解釋上仍須留意,似乎無法連貫。
*
溝通為研究者之八大核心能力之一,因此有不確定之處,應溝通到底。首先,先解釋對方的意義(無須猜測或再與他人討論),而後找機會與對方澄清。澄清也是一種尊重。
B.    格式
1.     段落結語應與段落內容有關的臨床意義解釋,而非重述結果。
2.     「討論」應強調出本研究的特色,例如:計算5次施測的RCIp,可以獲得RCIp的得分範圍應該比單一次施測的RCIp90% CI更大,而此結果又代表什麼意義?


III.   Patrice (發展IADL量表/前言
A.    內容
1.     第一段的結語(量化獨立程度以訂定治療目標)與後文未見連貫,因為後文未出現「量化獨立程度」的概念。
2.     尋找time(時代)的替代詞彙或片語,以免讓讀者誤會為施測時間。
3.     留意句子間的落差:
a.      有能力但未實際執行 可能低估個案的IADL功能
b.     個案自覺困難 個案自覺需要提升功能
c.      不知個案自覺困難程度無法實施以個案為中心的治療
*
應思考為何老師看得出句子間的差距,但我們卻看不出來。
4.     第三段主題句不夠強,因此無法強調自覺困難程度的重要性。
5.     若前文皆未提出IADL 量表之適用對象,於第三段中間則不適合突然將量表的適用對象侷限於中風個案,以免讓讀者懷疑中風個案之IADL量表與其他族群不同。
6.     IADL 評估工具命名。
7.     於討論的段落可補充本研究避免時代與性別的影響之作法:本研究並藉由刪除有性別差異的題目避免性別的影響,但無法永遠排除時代的影響,只能說量表的「時代有效性」大約可維持多久。
*
應記錄撰寫論文過程中的想法,以作為討論的題材。
B.    格式
1.     前言的第二、第三段通常為主要的論點與原因,因此需加強此二段之說服力。
2.     優先提出來的論點應最具說服力。
3.     刪除意義重複的句子。例如:”an IADL measure may not be performed in current times” “life differences among decades”

IV.  Dr. Hsieh (個別程度之反應性/討論)
A.    討論之段落結語之語氣應肯定或保留?
若研究結果可有明確解釋則肯定,無法明確解釋(例如:不知道為何造成此結果)則保留(需進一步研究)。
B.    以超過MDC的人數或MDC proportion呈現結果皆可。由於前文提到的為超過MDC的人數,因此此處沿用。
C.    使用個別程度的MDC有助於臨床人員確認療效,亦有助於研究人員判斷測量誤差。
D.    最後一句的結語似乎與前文(MDC)有差距:由於前文都以measurement進行討論,因此應該沒有落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