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使用SAS的人必須更瞭解統計?

今天學到如何以SAS進行羅吉斯迴歸,
覺得使用SAS的人統計概念可能要清楚一些,才知道得到的數值應該怎麼運用。

例如:得到deviance的數值,還必須自己查表求p值,以確定p是否大於0.05(可以快速地看deviance/df的數值是否接近1,如果遠大於1則適配度不佳),然後確認現有的模型適配度佳。
又例如欲比較兩個模型,則需進行兩次羅吉斯迴歸,得到兩個模型的likelihood,
再手動計算兩個模型的likelihood ratio,確認兩個模型是否有差異。
如果有顯著差異,則選擇參數較多的模型。
如果沒有顯著差異,則選擇參數較少的模型。

雖然我不太理解為什麼SAS是套裝軟體,卻不把所有使用這個方法需要看的數值都列出來,
而要使用者自行計算。
但是,對學生而言,使用SAS可以確保自己的統計概念是否清楚。
所以,SAS也算是一種幫助學習的軟體吧!

2 則留言:

  1. 所以我最近覺得用R跑迴歸真的是好可愛…指令打一打什麼都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跟R有一點點認識。
      最常用的還是SPSS和SAS。
      目前覺得先把這兩個弄得更熟比較好,
      行有餘力再去瞭解R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