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20120521專題報告聽講心得:描述性統計的重要

昨天專題報告時,有同學主題為學校系統服務狀況與行政績效滿意度初探。
資料分析的部分,她預計以現有的特教資料庫的所具有的資料進行多個one-way ANOVA,
以比較不同行政區的服務狀況、不同行政區的服務滿意度、不同年齡/年資的治療師的服務狀況、不同年齡/年資的治療師的服務滿意度、不同學校的服務滿意度等。
由於她比較了許多變項,乍聽之下有點無法跟上她的思考:為什麼要用這些變項來比較?
又,既然比了這麼多,為什麼不用high-way ANOVA 或是迴歸分析?
最後,老師給建議的時候,提出了一個「化繁為簡」的作法,就是以描述統計的結果說明現象,
並解釋趨勢:那些特質的治療師常得到學校那些回饋?
不同特質的行政區的學校所提供的建議與滿意度有何不同?

由於她的資料庫夠龐大且完整,
主題又少人研究,因此完整的描述統計與少數的統計檢定就足以做出一篇很有價值的碩論了!

這次專題報告讓我有些衝擊。
雖然我知道描述統計是統計檢定的基礎,但是通常都將描述統計用於陳述人口學變項與量表分數,
最後解釋結果的時候通常是就著統計檢定的結果闡述。
我因此誤以為統計檢定才是進階且較有意義的。
然而同學的報告讓我覺得描述統計比統計檢定更能呈現各變項的分數分佈與特性,
當變項很特別或有討論價值的時候,
描述統計也有很大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