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參與胡適講座心得 2-1

胡適講座為紀念胡適之先生對中國近代文化的貢獻,中華教育文化基金董事會委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在台灣大學設置「胡適紀念講座」,每年遴選中國文學紀念講座教授乙席,聘期一學年。九十學年度起更擴大為人文研究,同時訂立了講座教授的資格規定─候選人須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獎,或七年內曾獲國科會甲種研究獎五次(含)以上;候選人得由個人自行申請、系所推薦及由文學院審議小組主動推薦;獲獎者應於當年對全院或全校開授講座課程,或擔任講座演講人若干次;獲獎者三年內不得再度接受推薦。
本次的獲獎人為中文所的周鳳五教授。
他研究的主題為
文字學、楚文化與先秦兩漢經學史。
講題為「為學當如金字塔」。
由於聽說周教授學富五車,上課幽默風趣,因此想去一睹哲人風采。

我原本以為他會就著題目說明如何由金字塔底端往上累積自己的研究功力,
沒想到他卻說「為學當如金字塔,而我是基層的一塊磚」(胡適先生的原文是「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要能高」)。
他不認為自己豐碩的研究成果就表示自己是知識的巨人,
他反而認為自己是一塊「要被人踩踏(批評指導)、被其他磚塊重壓才會更為實在的磚頭」。
我很欣賞他「越踏越實」的學習態度,希望自己面對自己做不好的事,也能如此虛心學習。

開場白之後,周教授開始由字音、字形、字義介紹他的研究主題:文字學。
雖然我對竹簡的形式特徵與先秦著作不瞭解,
但是在解釋字義的時候會包含對當代的風土民族的說明,因此還是聽得津津有味。

演講中,周教授提到他的研究在台灣所受到的重視不如對岸的迴響熱烈。
近年來,中國大陸重新重視經學與儒學研究(過去因政治因素,中國幾乎沒有這方面的研究資料與參考書籍),使台灣中文學者的優勢正慢慢削弱。
此外,周教授語重心長地提出對本校學生的建議:「我在本校任教了幾十年,
覺得我們學校的學生應該更用功、更尊重他人
當老師已經做給你看了,就要自己看著學。」

3 則留言:

  1. 我是指:您能把握時間/機會去聽演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聆聽優秀學者演講,確實受益良多,
      並且讓人對學術研究心嚮往之。

      刪除